2018全国两会

【两会深一度】精准扶贫 河北用足“绣花功夫”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7 23:26:00
作者:烟成群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烟成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在去年78.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上,河北省今年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年内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在脱贫奔小康的爬坡过坎中,河北省用足了“绣花功夫”,并将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用下去、干下去。

  抱团攻坚 合作扶贫

  现场直击:“在家门口打工,每月挣15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收入,收入不少!”日前,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大名县王村乡后申桥村,贫困户王玉章盘点2017年的收入,感到很满意。像王玉章一样,王村乡100多名贫困户在当地食品园区“上岗”,走上了就业脱贫之路。

杨玉成委员。记者 胥文燕 摄

  代表、委员说:

  杨玉成(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在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同时,剩下的大都是“缺资金、少技术、没思路、条件差”的深度贫困对象,是难啃的硬骨头,仅靠自身努力难以脱贫出列。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对象,需要精准发力,将其组织起来,抱团攻坚,走合作扶贫脱贫的路子。

  要用市场化方法,将贫困户动员组织起来,组建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资金互助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农宅合作社,发挥龙头企业、致富能人的带头作用,确保每一个贫困人口入社参加劳动,引领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盘活闲置的农房、废弃的校舍等闲置资产,让贫困群众从一产转岗三产,在农村新业态中提供服务实现脱贫。

  大力支持企业发展扶贫车间(工厂)、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鼓励能人回乡创业,带动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大力发展农村股份合作经济,土地、扶贫资金、政府扶持的资金折合成股份,入股现代农业园区,农民成为园区的股东,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

  彻底解决广大农村的贫困问题,最终离不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要吸引城市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地方政府主动邀请企业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增收开拓渠道。

  新闻延伸:2月14日,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机制意见》《关于建立健全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办法》。

  让更多农民搭上互联网快车

  现场直击:2017年12月20日,易县坡仓乡桑岗村“巢状市场”新一期的网上团购活动开启。北京市民在家中轻点鼠标下单,几天后,便可收到来自易县桑岗村的柴鸡蛋、老品种玉米面等农产品。自从有了“巢状市场”,既让客户吃上了放心的农副产品,满足了市场需求,村民们日子也越过越好。

陈春芳代表。记者 烟成群 摄

哈明江代表。记者 烟成群 摄

  代表、委员说:

  陈春芳(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互联网与农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不仅带来了优质廉价的商品,还打通了农产品直供渠道,促进了农产品销售,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创造了便利条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因此,建议加强太行山区“互联网+”建设,加强乡村人才技术培训,打造一批效果好、学得来的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使山区的农产品能向更大范围便捷流通,实现经济价值,加快太行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哈明江(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为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数字鸿沟,我国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河北加快推动千兆全光网络建设,基本实现了全省所有行政村光纤接入和4G覆盖。但同时,由于贫困山区留守人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缺乏上网技能,县、乡政府在引导农民使用互联网脱贫致富的政策措施少,缺少学习培训机制,导致“热装冷用”“装了没啥用”现象还大量存在。建议在贫困地区出台惠及农民的互联网应用政策,以用促建,使互联网+教育、医疗、电商等真正走进贫困农村地区,助力脱贫奔小康。

  新闻延伸:1月10日,由河北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的“河北省互联网+扶贫创新应用峰会”在石家庄举行。河北365集团、京东、苏宁、新华网以及移动、联通、电信等数家国内知名电商和互联网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电商企业优势,助力农村精准扶贫。

  扶贫“最难啃的骨头”如何破解

  现场直击:承德县的李阿姨5年前患了尿毒症,属于因病返贫贫困人口。过去她每月透析自己要支付2000多元,医疗保障救助扶贫政策实施后,现在每月自己花400多元就够了。2017年,承德市探索建立医疗保障救助扶贫“63231”模式,为全省精准扶贫深入开展提供了经验和样板。

  

张东河代表。记者 王亚 摄

祝淑钗代表。记者 吴新光 摄 

  代表、委员说:

  张东河(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河北省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分布在首都周边的张家口、承德、保定地区。三市共有贫困县2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7.5万。张承保地区特别是坝上地区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建议给以政策倾斜,建立完善跨区域间有偿用水和生态环境治理受益补偿机制,加大退耕还林还草、水改旱、生态修复及清洁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连片建设国家草园公园和国家牧场,努力实现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双赢。

  祝淑钗(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解决城乡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需要医疗救助的兜底保障。而由于一些市县财政困难,收入减少,根本拿不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医疗救助工作。如果按政策要求的比例做到应救尽救,估算需要医疗救助资金约20亿元左右,才能解决困境群众的“不能承受之重”。建议中央财政增加医疗救助资金投入,缩小河北与京、津地区的救助差距。

  新闻延伸: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我国将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集中力量啃“硬骨头”。3月6日,全省扶贫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又一批优秀驻村干部以昂扬状态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距2020年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剩下不到3年时间,他们抱着脱贫一个村不能少,一个人不能掉队,不能有工作的死角的决心,汇聚磅礴力量 ,再度出发。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精准扶贫,河北,全国两会 ]
[责任编辑: 烟成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