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幸福的奋斗者】老区女校长张晓君:在忙碌中享受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诤国 金宗明 
2018-03-09 11:22:21
分享:

张晓君和全体师生参加升旗仪式。赵诤国 摄
  长城网唐山3月9日讯(赵诤国 记者 金宗明)“三八”节前夕,记者走进唐山滦县榛子镇上尤各庄小学,用镜头真实纪录了校长张晓君一天的点滴工作。
  年逾半百的张晓君是土生土长的上尤各庄村人,20岁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农村从事教育工作,至今已有30年教龄了。她以一个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情怀,几乎把自己的全部身心和爱都投进了学校的管理和建设当中。
  张晓君任职的滦县榛子镇上尤各庄小学,建校于1947年,虽然办学历史悠久,但地处偏远山村、革命老区,是离滦县县城最远的一所小学。曾几何时,这所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水平一度比较落后。五年来,张晓君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十分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率领全校教师踏实工作,很快把校属幼儿园建成了农村一类园,把学校建成了全县先进校。她还广泛联络各界爱心人士和新闻媒体,呼吁全社会关心老区教育,多次接受捐款捐物,助推学校快速发展。
  早晨7:30,张晓君和学生们在操场上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升国旗、唱国歌,是上尤各庄小学对全体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张晓君还紧密结合学校所在地独特的革命历史资源,稳步推进了“六大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成为上尤各庄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教育的亮点。
张晓君在精心维护节振国画像文字展板。赵诤国 摄
  上午8:30,张晓君精心维护节振国画像文字展板。学校坐落的上尤各庄村,是一片“革命的热土”,具有纯正的“红色基因”。依托尤各庄是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烈士的牺牲地和冀东革命根据地的独特历史,上尤各庄小学启动了“英雄墙”建设工程,制作了包括李大钊、李运昌、周文彬、包森、杨十三、节振国在内的本土革命家、抗日民族英雄的画像和人物小传悬挂在学校的房山上,并将小英雄雨来、王二小、刘胡兰,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人的英雄事迹图文并茂地悬挂在教室的外墙上。
张晓君走进课堂听课。赵诤国 摄
  上午10时,张晓君走进课堂听课。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主线,学校工作最终要靠教学来衡量。坚持进课堂听课是张晓君握在手里检验和衡量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一把标尺,随机听课也成了她日常管理工作的家常便饭。每当听课结束后,她都要同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客观公正地做出评价。上任上尤各庄小学校长五年来,张晓君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了符合学校管理实际的教师教学考核考评管理机制。在这些制度和机制的框架下,上尤各庄小学的全体教师在日常讲课、评课、赛课和教学成果晾晒等活动中,出现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也全面促进了学校教学水平的显著提升。2017至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上尤各庄小学各科的教学总成绩,在榛子镇13所小学的排名中均位居前列。
张晓君与一位学生家长交谈。赵诤国 摄
  采访中,一位家长来学校找张晓君,希望学校幼儿园能够重新接纳他的孩子入园,今年6岁的小男孩,是一名轻度自闭症患者,两年前曾在上尤各庄小学幼儿园上小班,由于症状加重,家长自己提出要求,想让孩子转到位于唐山市区的一家较好的特教幼儿园。可是,那家幼儿园要求家长进行陪读,而住在远离市区几十公里外的孩子家长陪读一年后,实在觉得力不从心,便又要求重返上尤各庄小学幼儿园。“一个都不能少”,张晓君告诉记者,“上尤各庄小学是一所国办学校,幼教虽然不是义务教育,但孩子家长找到我们,我们就应该全力以赴帮助解决!”在记者行将结束采访的时候,张晓君与幼儿园园长已经做出决定,让这名自闭症患儿进入学校幼儿园的大班,因为按照国家规定,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学校和任何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让学生留级。正是由于张晓君心系教育、心系师生、心系学生家长,并严格执行国家规定,近年来,上尤各庄小学辖区四个村庄的适龄儿童入学(园)率一直保持百分百的目标,辍学率始终为零。
  下午4时,张晓君亲自走进教师宿舍,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关注教育工作、关心教师生活,是张晓君的一贯工作方法。为解除5名来自全县各地的新教师到上尤各庄小学工作的后顾之忧,张晓君克服学校办公、教学用房紧张的实际困难,专门腾出两个房间,为须住宿的男教师和女教师安排了宿舍;又从本来就很紧张的学校经费中拿出近千元,购置了8张床铺,不仅解决了新教师的住宿问题,也解决了其他老教师中午午休的问题;为解决新来教师一日三餐的大事,张晓君又为他们请来了一名大师傅,负责粮油菜的采买、做午饭、洗碗和搞小食堂的卫生。同时,本着自愿的原则,其他路远、中午不能回家用餐的教师也可在校用餐。教师们纷纷表示,张校长给他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他们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

关键词:校长,小学,教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