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评论】用实干书写河北发展新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8-03-08 21:15:00
分享:

      ●郭庆敏

      3月的中华大地,春意盎然。
      新时代,新河北。3月8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借助媒体人的视角,展现在全世界面前的,是满满的“新”意。问得直率,答得坦诚,信心坚定,语气从容。以新发展理念谋篇布局的河北,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蓝天增多了,空气质量变好了……代表们的发言引起中外记者的共鸣。“我相信,每个河北人都能在未来五年中收获更多发展红利”。一位记者的话道出了全体河北人的心声。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问答之间,人们品出的还有燕赵儿女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艰辛努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一系列目标任务的较好完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了坚实基础。凡属过往,皆为序章。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我省将细化落实“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基本思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书写新时代河北发展新答卷,续写更加精彩的新篇章,唯有实干。
      实干是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实干”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就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扬钉钉子精神,实实在在地干,扎扎实实地干,用宽肩膀担当,靠真本领成事。“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是否实干,是对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党性观念的重大考验。有了这样的思想认识,在工作中才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努力干事、干好事、干成事。
      实干是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等,为我省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积极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必须发扬实干精神,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类似“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必将遭到唾弃。省委书记王东峰非常重视工作落实,多次部署并进行调研暗访,省委九届六次全会还专门通过了相关决定。“落实”的核心是“实干”。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发展等不得、改革拖不得。高质量发展是河北破解发展难题和障碍的关键利器、根本路径。迎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战;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新兴产业,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除了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实打实、硬碰硬地去干,别无捷径可走。
      实干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落实好我省的各项工作,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举全省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我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我省将深入实施20项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抓好就业创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推进文化体育强省建设……每一件工作,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实干,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用实干的实际成效造福人民,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梦想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忠实履行总书记赋予河北的国家使命和时代责任,把实干精神、理念、方法和作风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不负新时代,勇做实干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行动体现信念,用成绩体现能力,用艰辛奋斗书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答卷。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