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功成不必在我”是一种大境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03-09 17:57:52
分享: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强调,“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功成不必在我”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大境界,突出的是一种工作的持续,彰显认真负责的精神,要求领导干部从政创业要谋划长远,注意防止和纠正各种急功近利的行为,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为领导干部树立什么样的事业观、政绩观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具有深刻的哲学内涵和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个宏伟目标的实现,往往需要几代人一棒接一棒地不断努力和奋斗。塞罕坝林场三代建设者们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营造出112万亩的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生动阐述了“功成不必在我”的道理。党员干部只有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脚踏实地、履职尽责、甘于奉献,才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有所作为。

  政绩观是领导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领导干部有了正确的政绩观,才能干出实实在在的政绩。如果政绩观错了,为了政绩而沽名钓誉,搞虚假政绩,不仅贻误党的事业,而且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大境界,要求我们的干部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政绩有显、潜之别。领导干部抓工作搞建设,既重显绩更重潜绩;既抓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工作,更抓看不见、费力大、周期长的工作;既抓眼前急需、立竿见影的工作,更抓将来受益、方便后人的工作,特别是基础性工作。潜是显的基础,显是潜的结果。如果领导干部不去做幕后英雄、铺路石,甘于不求回报地奉献,就不会有显绩。红旗渠、三北防护林、塞罕坝等伟大工程,正是几代人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带领人民群众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创造出来的实绩,这种伟绩永远刻在人民心上。所以,领导干部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实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时代,各项事业都是苦干实干干出来的。苦干实干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从焦裕禄、孔繁森到李保国、廖俊波,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为了党的事业和群众福祉,鞠躬尽瘁,忘我工作,为我们树起了共产党人的时代标杆。“功成”需要的是默默无闻、脚踏实地,需要的是苦干真干、兢兢业业。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大境界,要求我们的干部苦干实干。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争当改革实干家、促进派,是时代的呼唤,是领导干部崇高的使命。惟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畏艰险、不惧辛劳,扎实干事、狠抓落实,在苦干实干中推进工作,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让我们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大境界,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真抓实干、不懈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砥砺前行、不懈奋斗!(边建军)

关键词:政绩观,领导干部,从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