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3-09 17:57:48
分享:

  生态环境是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3月8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中,“树立生态优先发展理念”“打赢蓝天保卫战”“铁腕治污”屡屡被提及。这也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持之以恒以“民心方向”谋未来增福祉的生动体现。

  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介绍,河北省超额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2013——2017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9.8%,各设区市环境改善明显,石家庄、唐山、廊坊、邢台五年来降幅都超过40%。2017年河北省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最好。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河北在“蓝天白云”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离不开全省自上而下的积极努力。治霾,不仅关系到日常生活环境的优化,也关系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近些年,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头等大事,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增绿,打出了一套标本兼治、主攻治本的“组合拳”。比如严格落实综合治理“1+18”政策体系;先后制定了《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及5个配套文件;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及18个专项配套方案;印发了《河北省城市及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等,全面推动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有效实施。

  治理雾霾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不能放松的持久战。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中,王东峰介绍,河北在发展中“宁可损失GDP,也要确保蓝天白云”。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依法铁腕治污,全面抓好燃煤治理、扬尘治理、工业超标排放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有效治理散煤,加大煤改电、煤改气力度,探索开发地热、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

  对此,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也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产业发展和项目投资上,既要算经济账、投入产出账,更要算生态账、长远账。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过去几年,经过政府不懈努力,河北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河北人民的“获得感”大大提升。我们相信,只要持之以恒,一直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实现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蓝天白云成为河北的常态,将不再遥远。(郭慧岩)

关键词:全国两会,河北代表团开放日,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