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幸福的奋斗者】李双星和他的雷锋团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扈炜 
2018-03-10 17:42:20
分享:

  

  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双星(右)实地勘察种植土地。记者 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3月10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近日,中宣部命名了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入选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阜城县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成效显著。连续8年被评为衡水市扶贫开发先进集体,2015年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该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双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双星(左二)与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记者 扈炜 摄

  阜城县从曾经的贫困县,农民“土里刨食,靠天吃饭”,年均收入不足千元到2017年脱贫5569户、11377人,全县调整种植结构面积50多万亩,人均实现增收4200元以上。这些,都离不开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的努力。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通过谋实事、干实事,扶真贫,真扶贫,贫困村、贫困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获得了干部群众认可和好评。通过发展农业、光伏、金融扶贫等产业,为贫困户构筑了稳定增收保障,探索创新了“六位一体”(即以壮大农业园区为载体,凝集政府、企业、合作社、银行、科研院校、农户等六个方面发展合力,实行县委县政府搭台、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承包入股经营、发展农业科技合作、调动农户承包主体作用、金融扶贫机构扶持六位一体推进。)“八统一分”(即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施肥、统一浇地、统一治虫喷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割、统一品牌标识、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的“阜城扶贫模式”,实现了现代农业发展与农户分散经营的有机链接,全县调整种植结构面积50多万亩,创造农业产值40多亿元,贫困户人均实现增收4200元以上。全县272个贫困村,全部改变了过去人畜饮水困难、灌溉难、出行难的状况,贫困村的路变宽了、变硬了,村容村貌变漂亮了,在扶贫攻坚上真正体现了雷锋精神。

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双星(左)与冯塔头村党支部书记冯国跃探讨村民增收问题。记者 邢梅智 摄

  班子干得好,离不开“领头雁”的带动。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是这个班子活跃在贫困农户中、扶贫第一线的基层干部。

  提起李双星,妻子何丽霞说,李双星背后的付出她最清楚,李双星是把心都给了大伙儿。“我嫁给了李双星,他却‘嫁’给了大棚。几乎每天加班加点,他每年累计工作日在300个以上。”

   中和农信小额信贷阜城分公司董事长姚金领对李双星很了解。两个人从1995年在大龙乡开始“搭伙”,一晃已经过去了23年。“阜城县的瓜菜产业发展到现在不易,双星更不易。不说别的,他光上夜课的大喇叭就用坏了四五个,他办公室的灯晚上10点前就没熄过。李双星是单位一把手,可屋子里出出进进的都是农民。” ……16年来,李双星以身作则,用自己的热情、执着、无私奉献,温暖和感动着许多人。

  加班加点、修路建渠、自掏腰包组建广场舞队……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驻阜城镇红叶屯村的吴东浩和驻阜城镇乔庄村的刘志起,从2016年驻村开始,就坚持为百姓办实事,进村第一件事,就是给村里修路,解决了困扰老百姓多年的出行难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帮百姓更换老旧水表、水管,解决吃水难问题;只要村民一个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帮助解决问题;自掏腰包,组建广场舞队,购置服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这些,都只是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办全体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时刻以农民脱贫致富为己任,扎根在基层,奉献在农村,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阜城县脱贫攻坚进程,赢得了百姓的敬佩和尊重。

关键词: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李双星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