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孩子上好幼儿园,还须立法来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集月音 
2018-03-12 18:07:35
分享: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表示,目前,“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短板”,“既面临着规模发展,又面临着提高质量的问题”。

  近几年,幼儿的学前教育,成为全社会一种普遍的焦虑。一方面,“入园难,入园贵”,是不少幼儿家长的切身体验。另一方面,前段时间,连续发生多起学前教育管理不善事件,加重了家长们的忧虑,让民众对幼儿园的安全问题格外关注。

  前几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这为2018年以及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政府学前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工作报告还首次提出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学前教育,并且着重“教育资源供给”和“全过程监管”两个施力方向,正是对民众痛点的积极回应。针对学前教育,政府秉持的是以人为本的务实态度。缓解家长的焦虑,就要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好幼儿园上,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是为更多幼儿提供教育机会,全过程监管,是为保障学前教育质量。

  弥补学前教育的短板不仅是当下的现实问题,更是未来的紧迫任务。去年5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可以说,《意见》对学前教育的供给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两会期间,针对如何办好学前教育的问题,代表和委员们也在积极地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提案议案,涉及到学前教育的各个方面。有关于顶层设计的,比如学前教育概念的厘清和定位等;有对现象的关注,比如托育机构的野蛮生长;有对具体实施细节的建议,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等。将这些意见建议综合起来看,其实最后都归结到一点上——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适应新的形势与发展需要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在多位代表看来,解决管理体制的深层次难题,学前教育立法必不可少。刘利民表示,要加快立法进程,明确各级政府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认为,到目前为止,学前教育都没有法律支撑,“只有加快立法,才能理顺学前教育的种种问题,包括建园标准、办园性质、规模、师资、监管主体等问题”。

  此前,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连续多年开展了学前事业发展主要矛盾与关键问题、立法诉求与立法重点等的实地调研。各地也在积极推行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差不多20余省市已经有了地方立法和正在立法的探索,积累了不少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可以说,学前教育立法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基础和条件,所以加快立法进程,是顺理成章的应有之举。

  让每个孩子都有好幼儿园上,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但学前教育的含义又不止是如此,它既是国家的教育战略,也是人口战略,更是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组成部分。面对未解的种种难题,需要一部法律高屋建瓴地理顺整个机制,来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发展。(集月音)

关键词:幼儿园,立法,学前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