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绿色正成为中国最鲜亮的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3-12 18:07:18
分享: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11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我国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新成绩,2017年全国共完成造林736.2万公顷,森林抚育830.2万公顷。(3月12日《人民日报》)

  三月春光好,植树正当时。又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各地集中组织开展系列植树活动,大江南北又将增添一片浓郁的绿色。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人们更加重视植树护绿,单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就累计完成造林5.08亿亩。目前,我国的森林面积已经达到31.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森林蓄积量达到151.37亿立方米,广袤的绿色正在中华大地延展开来,生命的绿色正成为中国最鲜亮的底色。

  中国越变越绿,源自发展理念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逐渐成为各地的普遍追求。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构筑起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美丽中国建设得以扎实推进,天蓝地绿水清渐成发展的标配。

  中国越变越绿,源自种绿渐成风尚。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是希望的颜色,是蓬勃的颜色。当中国的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当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基础,也就在人们的心中播种下了一片绿色。从心中的绿色开始,在国家和政府的广泛号召之下,植树种绿逐渐成为每一位国人的自觉,如塞罕坝一样的绿色传奇也就持续不断地上演。

  中国越变越绿,源自护绿形成自觉。当人们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们就越发像珍爱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生态。当绿色接续不断地被植下,当坚决向破坏生态的行为说不,绿色就逐渐积点成面、汇面成海,这无垠的绿色既闪亮着人们的双眸,也如一个聚宝盆般用丰富的物产充盈富足着人们的生活。

  绿色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我国种绿护绿的成就让人赞叹,但是前行之路却依然任重道远。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还低于30.6%的世界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还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这都要求我们在造绿的路上马不停蹄。

  令人欣慰的是,造林种绿之路从不曾止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2018年要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面对未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个绿意盎然的中国将阔步走来!(高永维)

关键词:绿色,生态,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