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井陉县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改革蹄疾步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赵倩赟 
2018-03-13 11:42:17
分享:

井陉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定期为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举办业务培训。

系统内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专业知识。

  长城网3月13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通讯员 赵倩赟)真正意义上的机构整合不是简单的机构挂牌,而是各项工作切实的融合在一起并有效扎实地开展。井陉县在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改革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7年,井陉县首批荣获全石家庄市“综合监督执法示范县”称号,全石家庄市2017年度卫生计生监督考核第一名,全石家庄市“文明执法”称号,全石家庄市依法行政征文活动一等奖,全石家庄市学校卫生专项技能竞赛活动二等奖,全省重大自然灾害卫生监督应急实战演练第一名,全省学校卫生专项技能竞赛活动三等奖。

  井陉县位于河北省西部,是石家庄市唯一一个纯山区县,面积1381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318个行政村,人口30万。县内有县级卫生监督机构1所,乡镇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工作站17个,乡镇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站17个。监管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等从业单位1328家。该县紧紧围绕“创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示范县”这个主题,牢牢抓住卫生计生机构改革这个机遇,狠抓标准化监督机构建设、乡镇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卫生安全环境建设、信息宣传平台建设五项建设,在硬件上加投入、软件上求规范、工作上用实劲、竞技上争先进,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实力得到较大提升。

  井陉县卫生计生监督所武建霞所长介绍到:“机构融合最重要的是每一项工作都能落实到明确的责任人上,我们在每个乡镇都设置综合执法站、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站。现在拥有乡镇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47人,乡镇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45人,村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员515人,这是我们推进卫生计生监督改革的‘主力军’。为了规范管理,县卫计局、机构编制委员会、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制办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全县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我们整理编撰单位内部《管理手册》和《机关文化手册》各一部,出台《卫生监督执法量化积分管理办法》,作为核发绩效工资和呈报荣誉奖励的主要依据。”

  工作职责明确到人是落实工作的前提,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更是工作有效开展的保障。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定期为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举办业务培训,通过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整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亮剑行动、公共场所专项整治、学校卫生和饮水卫生等监督检查活动在实战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

  截至目前,该县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9起,完成国家省市双随机监督抽检任务71家,并充分发挥乡镇监督协管作用,开展饮用水巡查1300余户次,学校卫生服务巡查260余户次,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巡查1600余户次,公共场所巡查100余户次。

关键词:井陉县,卫生计生,非法医疗美容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