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现场】听听河北代表团里的“老马同志”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5 23:50:14
作者:胥文燕 刘延丽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延丽)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来自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马善祥代表,结合本职工作讲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的做法和体会,被总书记点赞,“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总书记的这番话,是对广大基层干部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而在河北代表团,也有不少这样的“老马同志”。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 记者 刘延丽 摄

  “不管吃多大苦,受多大罪,都要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党员”

  笔直的水泥路连接一座座漂亮的民房,一排排齐整的红顶白墙与街道两旁的鲜花绿树相互映衬。这是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李营村目前的写照。30年前,李营村是四里八乡都知道的贫困村、光棍村,198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300元。

  “我看不下去,心疼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说。31岁,李志刚毅然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回村一干就是30多年。九次成功转型后,村里人均纯收入6万多元。

  “不管吃多大苦,受多大罪,都要时刻铭记自己是党员。”在李志刚代表看来,做基层工作,党员要率先担当。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出义务工,坚持轮班义务巡逻,30年从未间断;村中大事要事都会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每名党员分包几户人家给予生产生活指导。村里56名党员,就像56面鲜红的旗帜飘扬在李营的大街小巷。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 记者 胥文燕 摄

  “每一名党员都是休养员身边的志愿者”

  “您觉得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呢?”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回答了记者的问题。杨震生代表说,发挥好基层的作用,党员就要用一颗真心去服务人民。

  杨震生是唐山震后废墟上出生的婴儿,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参与民政工作,成了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近18年的时间中,杨震生和疗养院其他党员同志用心呵护截瘫伤者。

  杨震生所在的党支部有50个人,每年大年三十,党员和员工们都会给住在疗养院的休养员包一百多斤饺子。为了照顾截瘫伤者,杨震生和同事们几乎年三十、初一都不回家。除了日常业务学习和主题活动,在“7.28”当天,党员干部还会一对一陪同患者到地震纪念墙祭奠亲人。定期为康复村截瘫伤员开展节日慰问、送医送药,一年下来就有180多次。用他们的话说,每一名党员都是“休养员身边的志愿者”。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桥东区东望山乡党委委员、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记者 胥文燕 摄

  “只有把党中央的精神弄懂吃透,才能把基层各项工作做好”

  “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我们开展基层工作的灵魂。”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桥东区东望山乡党委委员、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说,只有把党中央的精神弄懂吃透,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把基层各项工作做好。

  “农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郭建仁代表说,中央对农村的优惠政策和帮扶资金有了,基层组织如何谋划,如何贯彻到位,持续发展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需要解决好的问题。

  从1993年到2018年,从订单农业到合作社,元子河村通过发展奶牛养殖、农业种植等,仅去年合作社收入就突破20万元,老百姓得到分红是入股前的5倍。党的十八大以后,元子河村抓住创新发展的机遇,倾力打造康养小镇,建成后将一举解决村子里增收和就业的问题。

  元子河村有300多村民,其中就有32名党员,村里一方面培养年轻党员成为致富能手,一方面把村里的致富能手培养成为新党员。为了让流动党员发挥作用,村里还建立了一个流动党员群。郭建仁代表说:“今后,村里合作社要借鉴公司化改革,把村里有想法、有知识、有能力的农村青年党员留下来。”

  一个政党的情怀,体现在爱民、护民的初心;一个政党的担当,体现在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始终践行着初心。而中国共产党,正是有这样千千万万的“老马同志”在基层实践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党员,先锋模范 ]
[责任编辑: 胥文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