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河北省干部群众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聚焦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4 19:51:00
作者: 路娟 张晓明 李相伯
分享: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 路娟 张晓明 李相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3月14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此轮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深刻变革,影响深远。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认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其中包括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我认为,这一举措符合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符合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期待,有利于破解文化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符合文化、旅游的基本特性和发展规律,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承载,这一改革有利于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有利于精兵简政、提高效能,通过更好发挥部门职能,必将取得1+1>2的最佳效益。”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表示,坚决拥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建设的重要举措,这一次改革在机构重组和职能整合上来看,力度是相当大的。它重点不在于政府组成部门数量的增减,而在于通过机构改革,来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相关职能,形成大部制体制,理顺和优化各个部门的职能配置,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但又没有解决的问题。

  省司法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志朝对记者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我们举双手赞成!”此次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深层次变革,通过改革优化了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将大力提高政府部门管理效率,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可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的职能整合,在资源科学合理配置、解决部分职能交叉、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格局、全面深化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有利于形成集中统一、分工合理、职能优化、协调高效的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全方位释放改革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红利,更好地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民共同富裕。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适应了新时代、新目标和新要求。”石家庄海关党组成员、关长闫伟东表示,石家庄海关将坚决拥护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做出的重要部署,不折不扣地把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深化海关业务改革,大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优化外贸营商环境,主动对接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促进全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寇大伟表示,此次改革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八轮国务院机构改革,这次改革并不是普通意义的小修小补,而是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重构性的改革,表明了党和政府改革的决心与态度。本次改革不同于以往大部制改革的思路,在精简机构的同时,更突出的是职能设置更加规范,职责划分更加科学,从根本上避免了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的出现,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同时,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也为我国“放管服”改革的下一步工作,在中央机构设置这个层面理顺了思路。

  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张忠生表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下决心解决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的坚强意志。“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顺应了新时代、新要求,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保障”。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老师周伟红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其力度前所未有,也为我国各个层面的改革树立一个说到做到的榜样。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近40年改革开放,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着问题,而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我们中央政府敢于、勇于对自身的机构进行改革,这种“上行”必将带来“下效”作用。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改革措施出台并落到实处,并最终惠及人民群众。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国务院机构改革 ]
[责任编辑: 王海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