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二】新时代更应营造“高质量消费”良好氛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2018-03-15 11:53: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40.04万件,同比增长44%,其中网购类投诉68.57万件,同比增长184.4%,投诉量增幅较大。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家居家装、家用电器等十个方面。(3月14日央视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可以说,我国已经进入了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成为主动力的重要阶段。消费是人民群众的一项基本权利,没有健康、优质的消费,就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全面有序发展。

  中国消费者协会把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定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字里行间表达出对“高质量”消费的期待。毋庸讳言,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购物品级、需求层级也在向高位跃迁,消费、购物已不仅仅满足于“买”和“卖”的物品货币交换关系,更趋向于一种物质带来的精神满足感,追求更美好的物品、接受更优质的服务、享有更顺畅的体验已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改变着公众的消费习惯。在此情况下,消费的品质尤为关键,只有真正满足群众的需要,消费才能真正给人们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但是一段时期以来,我国的消费品市场仍然存在供需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从居高不下的投诉率就可见一斑。从物质角度看,人们已逐步有能力购买更高品级、更优质量的消费品,然而市场并不能做到应有尽有,不少高需求物品线上线下均无销售,只能从国外进口。反观国内市场,仍然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现象,甚至还时不时地导致维权难、取证难等困境,平添对“自家产品”的不信任。从精神需求看,文化、体育、旅游等新兴消费的需求日渐旺盛,但无法与之相称的服务、配套却成了令人望而却步、敬而远之的短板,更有不少问题被曝光于媒体、网络,无人问津,令人惋惜。

  新时代是一个追求消费品质的时代,如何买得到、买得好必将成为消费者和市场的共同追求。各大消费品的生产者、销售者必须牢固树立价值至上、质量至上、诚信至上的生产观、经营观,秉承“中国制造”的优良信誉,善于以高质量标准投入生产、以企业家精神指导实践,设身处地为消费者着想,生产好商品、真商品,做出品牌、叫响口碑。要敢于真金白银投入,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善于学习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融入“互联网”“物联网”理念,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智能水平,满足更深层次的消费需要,让生产更加多元、产品更有层次、品质更有保障,争当“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佼佼者、开拓者。当然,还要担当好“消费者”角色,只有通过身份的转变,感受消费的状态和需求,才能找到自家产品的缺陷和不足,主动找寻方案、力求突破,真正生产出引领时代、拉动需求的好产品,全面营造出“高质量消费”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高质量,消费,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