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两会医疗代表委员的两问两答:用心、仁心才有放心!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6 09:26:36
作者:耿佳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耿佳)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健康中国、医改惠民等话题备受关注。两会医疗界的代表委员也纷纷带着相关议案提案汇聚北京。3月14日晚8点,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和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做客2018全国两会长城新媒体网络直播中心。两位嘉宾在“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活动中的两问两答,让网友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用心,医者的仁心。

温秀玲代表和胡万宁委员与场外直播连线中。记者 耿佳 摄

  国家用心,健康中国听民声。

  长城24小时的互动界面上跳出一条网友的留言:“听说温代表用四年的时间形成了一份议案,其中建议健康促进融入医保,涉及到医保我们都很关注,但我们不是很明白这条建议的内容。”

  温秀玲代表回答说:“2016年,可以说是我们医疗卫生界非常振奋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我们国家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健康卫生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要把人民健康作为优先发展战略。’这次全国两会,国务委员王勇又把医疗机构卫生改革方案向大会作了报告,过去的国家‘卫计委’改为了现在的‘医疗健康委员会’,这样的转变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健康的重视,健康优先,也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提供了组织保障。”

  温秀玲代表说自己最高兴的事就是党和政府真的从老百姓的实际出发,从国家的长远发展角度着想。“我这个建议根据调研不断完善,已经提了好几年,显然国家听到了我们的声音,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过去医保是将重大疾病纳入报销范围,而我的建议是强化医保的健康属性,让健康体检、健康教育也纳入医保的报销范围。我作为人大代表,是国家和人民的桥梁,我还要提出进一步的建议,让医改更加惠民。”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记者 耿佳 摄

  医者仁心,学习加班为民忙。

  网友“余小鱼”提问:“我老公是一名医生,每天6点半就起床去上班,晚上经常8点多才下班,有时候晚上回来饿的不行,说是中午门诊人太多没来的及吃饭。每次重病人一来,他就通宵达旦地加班。我们的孩子已经快上小学了,但老公几乎没管过,我有点怨他,也心疼他!一线医生都这么忙吗?”

  胡万宁委员回答:“做医生确实累,一是因为医生是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医疗手段、科技水平不断进步,要想跟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尤其技术的进步,就得不断学习;二是相对较大的医院重症病人比较多,医生有时候一天十几台手术,或者几百号门诊病人,真的很难按时下班。有时手术需要连夜做,有时门诊病人太多,医生也就顾不上吃饭了。我做住院医师的时候三四天不回家也是常事,所以做医生确实是这样。”温秀玲代表十分认同,她认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视也就提高了,老百姓就医的需求量普遍增多,医疗资源数量有限,所以只有医生高强度的投入工作才能更好的为百姓服务。

  “医疗资源的匮乏和就医需求的增多之间的矛盾,很大程度上引发了医患之间的误会和纠纷,‘看病难’的问题更是极大程度来源于此。”胡万宁委员说道,“我们医务工作者现在也很重视医患关系,加强自身的素质教育,把我们的工作置于媒体和老百姓监督之下,听病人的意见,来完善自己,尽最大努力做到所有医疗服务行为让患者满意。”

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记者 耿佳 摄

  国家的政策措施、医务工作者的尽职专业,让全民健康、医疗卫生得到进一步保障和发展,真正体现出了惠民为民。温秀玲代表和胡万宁委员介绍,在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他们的医院目前也都在进行医联体建设,把医疗资源下沉到县、乡镇和医疗资源薄弱的地区,同时,运用互联网加强信息互通和技术共享,加强培训和进修体系建设,让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尽快提升,真正使分级诊疗全面推开。“只有国家用心,医者仁心,百姓才能真正放心!”两位嘉宾异口同声地说。

直播结束后温秀玲代表、胡万宁委员与主持人合影留念。记者 耿佳 摄

温秀玲代表和胡万宁委员在观看直播中心内播放的长城新媒体作品。记者 耿佳 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直播,医改,代表,委员 ]
[责任编辑: 耿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