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乐亭农发办助推龙头企业实现大樱桃产业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根海 建峰云 良志锋 
2018-03-17 23:05:14
分享:

  长城网唐山3月17日讯(记者 白根海 通讯员 建峰云 良志锋)初春时节,步入唐山市乐亭丞起现代农业产业园,一片高标准日光温室群成为亮丽的风景。走进温室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错落有致的大樱桃树,枝头花团锦簇,争奇斗艳,让人心旷神怡。这就是乐亭县农发办积极扶持的“唐山市乐亭县5万公斤设施大樱桃新建项目”。

  早在2013年4月,乐亭丞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引进德国选育的新型大樱桃矮化砧木——吉塞拉,该砧木具有树体矮化、树姿开张、成花容易、抗病、丰产,适应性强,比传统乔化砧木提早2~3年结果的特点,采用欧洲的育苗新技术,经过圃内整形,园区年产吉塞拉矮砧苗木20万株,目前矮砧大樱桃苗木已经推广到了北京、天津、内蒙、邢台、保定、张家口及唐山本地。同时公司与大连、烟台及各大专院校密切协作,优选美早、拉宾斯、红灯、艳阳等品种,建设大樱桃苗木繁育基地208亩。同年10月在园区内搭建水泥桩、竹竿、草帘、泡沫板结构的一面坡式简易日光温室,占地100亩,试栽成功,早熟品种于次年3月下旬上市,晚熟品种4月中旬上市。2014年,公司借鉴欧洲的篱壁式栽培新技术,每行设立水泥桩和钢丝支架,倾斜栽植,宽行距、密株距,具有栽培技术简化、结果早,见效快、省工省力、光照充足、果实品质好等特点,可实行机械化作业,发展规模化生产。园区内现已建设露地大樱桃矮砧密植新模式栽培示范园400亩。

  优良的品种,成功的栽培模式,省级龙头企业先进的管理方式,值得大力推广。为此,乐亭农发办积极协助该企业于2016年成功申请立项了“唐山市乐亭县5万公斤设施大樱桃新建项目”,并于2017年底落成投入运营。项目占地面积56亩,总投资443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13万元,企业自筹230万元。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19座,配套设施齐全,其中敷设电缆2490米,埋设灌溉管道630米,新修排水渠2560米,安装温控仪108台,卷帘机27台,变频器2台,水泵2台,砖砌阀门井4个,栽植大樱桃树苗3375株。按去年同时期价格计算,预计每亩纯利润23200元。该项目的日光温室采取高标准建设,实现自动卷帘、自动控温、水肥一体化管理等,具有现代农业特点。

  “唐山市乐亭县5万公斤设施大樱桃新建项目”的建成,使丞起现代农业园区从大樱桃矮化砧木繁育到优良苗木嫁接繁育,从露地栽培到错季栽培,从简易温室到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高标准温室,逐年升级,日臻完善,多种栽培模式,可以满足各类群体、不同层次的消费者不同需求。与此同时,企业积极参与制定了唐山市地方标准《矮砧甜樱桃设施栽培技术规程》(DB1302/T 478-2017),标准规定了矮砧甜樱桃生产的园地选择、设施类型、栽植、整形修剪、肥水管理、扣棚与休眠管理、升温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及采后管理等,对大樱桃栽培管理具有科学的指导意义。目前,乐亭丞起现代农业园区具备了观光、采摘、旅游等多种功能,大樱桃栽培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也必将带动大樱桃产业蓬勃发展。

关键词:大樱桃,产业升级,乐亭,龙头企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