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常丽虹代表:让“旅游+”撑起精准扶贫的翅膀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8 16:54:01
作者:王亚,吴新光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吴新光 王亚)“我们欢迎大伙儿多来承德旅游,来承德旅游,就是为承德脱贫做贡献。”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常丽虹的一番真情表白,道出承德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常丽虹代表。记者 王亚 摄

  承德是享誉国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北方知名的山水城市。来承德旅游的客人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去年游客达到5500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突破560亿元。

  “我们一定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作出的‘定位于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重要指示,找准发展优势与脱贫攻坚的最佳结合点,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势引领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常丽虹代表说,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承德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旅游+扶贫”,以此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大力推动“旅游+扶贫”。据常丽虹代表介绍,从以旅游为先导产业拉动扶贫上看,这几年承德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到目前,全市农家乐发展到2000多个,农家乐旅游收入占到全部旅游收入的14%,成为一支对旅游起到重大拉动作用的生力军。在发展乡村游、农家乐的过程中,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承德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建成省级示范园区2个。

  常丽虹代表表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精准发力旅游产业。“由于承德今年要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我们以此为契机,将全域旅游做起来,建设一批新的旅游业态,形成一批新的有震撼力和冲击力的消费热点。将贫困村、贫困户聚合在旅游这一业态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同时,旅发大会沿线56个村,应借助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这个平台和载体,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乡村改造,全面提升他们参与旅游产业发展的能力,这样将促进一批新的农家乐诞生,必将会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原先许多贫困户认为自己搞不了旅游,现在他们对发展旅游产业充满信心。”常丽虹代表说,承德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我们一定会抢抓全省旅发大会机遇,以超常的举措、过硬的办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全国两会,人大代表,精准扶贫 ]
[责任编辑: 王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