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睡眠健康”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举行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03-21 17:36:05
分享:

       长城网3月21日讯(记者 周亚彬)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为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健康睡眠意识,今天上午,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睡眠医学门诊在医院大厅举办了了义诊活动,为市民解答有关睡眠方面的各种问题。

  

  医生向公众普及健康睡眠知识,回答和睡眠相关问题。记者周亚彬摄

   “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伴有失眠症状”

    “睡眠占据了人类生命约1/3的时间,健康有效的睡眠对人们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不过由于工作压力的增加或者不健康睡眠习惯的养成等等,导致现如今失眠的人数大大增加。据统计我国失眠的人口占到总人口的30%以上,也就是说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伴有失眠的症状。老年人的失眠率就更高了,能达到40%以上。失眠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它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良好的睡眠对人体市非常重要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副院长、睡眠门诊负责人赵会颖说。

图片来自于网络

       那么如何辨别自己是否失眠呢?赵会颖告诉了大家一个自测小方法,从躺床上准备入睡到入睡的这段时间,如果超过30分钟,或者睡着后起夜超过两次了,或者睡眠时间不足6-8个小时,并且第二天起床后感觉身体非常疲乏。这时候就需要注意,您可能已经有了失眠的症状了,需要及时来医院就医。

         失眠后切不可自行药物治疗

       尽管睡眠疾病的高发病率、高危害性逐渐被医学界所认识,但目前我国仍存在着整体诊疗水平不高,公众认识不足的问题。导致一些患者没有及时来医院就医,睡眠障碍包括将近90种疾病,失眠只是睡眠障碍当中的一种,也是最多见的一种。“一旦出现睡眠障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专科门诊来就医检查,找出失眠的病因针对性的进行治疗。切不可自己去药店买一些镇定类的药物来帮助睡眠,长期服用一些镇定药物会引起其他的问题,包括睡眠后的宿醉、记忆力的减退。”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副院长、睡眠门诊负责人赵会颖说。

医生回答咨询者睡眠相关问题。记者 周亚彬 摄

  在义诊现场,记者看到前来咨询的人群中不乏一些90后, 26岁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我是做手机APP开发的,有时候需要晚上加班去工作,时间长了以后,我到了睡觉的时间就不是很困了,躺在床上也入睡缓慢。而且半夜易醒,醒后很难入眠”,李先生说道。参加义诊的有关专家赵辉明介绍说,对于像李先生一样的都市白领,生活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较大,“思虑太多,运动过少”,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严重失调是常见的主要原因。

   如何获得良好的睡眠?

  既然睡眠疾病对人体有不小的伤害,我们又该如何改善睡眠质量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副院长、睡眠门诊负责人赵会颖也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注意事项,“首先,睡眠习惯须健康。保持规律作息时间,最佳的入睡时间为11点左右;不要养成赖床习惯,无论前一天晚上何时入睡,第二天都要准时起床;午睡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再次,舒适的睡眠环境也很重要,睡前卧室要开窗换气,尽可能暗的光线,适宜的温度,软硬适度的枕头,松软的被子,宽松的睡衣,不要将“滴答滴答”响的闹钟放床头。再次,就是晚上的饮食也要注意,晚餐饮食不要辛辣、油腻、过饱,睡前饮酒或过量饮水等,都会影响睡眠质量。另外,运动锻炼也需要讲规律、讲适度,才能达到最好的助眠效果。睡前两小时不宜进行激烈的运动。”

  

关键词:世界睡眠日 医院 好睡眠 石家庄责任编辑:周亚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