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他们】第23期:这一家人的“分居”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淑婧 孙向向 颜楠 郭云民 
2018-03-23 10:06:34
分享:

  长城网3月22日讯(记者 房淑婧 孙向向 颜楠 通讯员 郭云民)在河北石家庄岗当新村小区,我们本期的小主人公——14岁的苏一诺独自一人吃饭已经成为常态,因为她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谁都离不开自己的岗位。

  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小一诺把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打扫卫生、整理家务样样在行,写作业累了,就健身、唱歌。在元宵节那天,还为自已煮了元霄,做了香喷啧的饭菜,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她懂得,父母工作很重要,更多的人需要他们。

  今年,14岁的苏一诺独自一人过元宵节。

  目前,14岁的苏一诺就读于石家庄创新国际学校八年级,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被学校推选为“学生校长”。她经常带领同学们利用节假日到敬老院、孤儿院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她还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授予“五星追梦少年”、“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敬老院里陪伴老人。

  在小一诺心目中,父母都很了不起,她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做一个像爸爸妈妈那样的人。

  苏一诺的爸爸。

  苏一诺的爸爸是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遵化大队副大队长,名叫苏俐。1992年12月参军入伍,2005年8月转业,他脱下了军装,又穿上了制服,当兵时把人民的利益装在心里,当路政后又把人民的安全放到了首位。13年在高速公路坚守,处处为广大司乘人员着想,创造了非凡的工作业绩,把自已的岗位,打造成了人民群众称赞的“路政”名片。

认真工作中的爸爸。

  他还是一名爱心人士,2008年年初,他组织成立了省会学雷锋私家车队,曾带领138位孤寡老人游环城水系看省城大变样,带残疾人去参观西柏坡,先后多次去灵寿、行唐、馆陶参加助老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药品和爱心物资。他们还邀请河北百位最美老人到赵县观赏梨花,带领孤寡老人及残疾孩子畅游植物园。在救灾助残、敬老助学活动中,总能看到苏俐忙碌的身影,他用儿女亲情温暖了孤寡老人空寂的心灵,用大爱无私的情怀,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苏俐(右)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苏俐连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还荣获“河北最美交通人”、“十大优秀志愿者标兵”的荣誉称号。河北省委授于他“百姓喜爱的好官”的荣誉称号,全总授于他“五一劳动奖章”,他还被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组委会推选为“最美志愿者”,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苏俐爱心车队”也被河北省总工会授于“河北最美劳模志愿服务团队”。

苏俐获得的荣誉。

  苏一诺的妈妈李雪,是河北高速京沪管理处监控指挥中心一位监控员,工作地点在沧州。她爱岗敬业,情洒高速,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还热心公益事业。一次,她得知女儿的一位同学因家境贫困而辍学,即刻带上女儿给这位同学交了学杂费和一些生活费,让他重返了校园。

苏一诺的妈妈。

  在他们居住的小区,有一位重度残疾老人。李雪利用自己休班时间,经常常过去陪伴老人,帮忙采购物品、料理家务,使这位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的老人心里又充满了阳光。家附近的几个老年公寓是李雪去得最多的地方,她经常带些营养品、新鲜水果给老人送去。当她发现沧州肃宁有的农村路段没有路灯,夜间行车不安全时,就筹款一万多元,为这些路段安装了照明。

  李雪不仅对工作认真负责,对需要帮助的人更是义不容辞,她的努力和付出得到大家的肯定,她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优秀巾帼志愿者。

苏一诺妈妈在老年公寓照顾老人。

  去年春节,正赶上3个人都在家,他们便从孤儿院将一名孤儿接到家里一起过年。

幸福的“全家福

  虽是三地分居的生活,但他们从没有后悔过、抱怨过。他们矢志不渝的坚持着自己的那份信念,尊重着彼此的选择,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在公益的道路上前行着,他们相聚短暂,他们的“与子偕老”更加不易。

三地分居各自忙碌着。

  有的时候,苏一诺感冒发烧打来电话,只想听听爸爸、妈妈的一声安慰,但苏俐、李雪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只能“忍痛割爱”挂掉电话,按照高速窗口服务的既定标准流程,悉心的为每一位司乘人员服务。事后,面对父母的责怪,小一诺哭啼着喊:“妈妈,我想妈妈。”苏俐、李雪只能抱歉地说:“乖女儿,爸爸、妈妈也想你呀,可是妈妈真的走不开。”在这句话背后,谁有能体会到他们心中的那份痛呢!

  和妈妈视频连线。

  虽然苏俐、李雪晚上都可以通过手机和女儿进行视频连线,看着孩子自己做的饭菜吃得香喷喷,看着女儿对着屏幕叫:“爸爸、妈妈!”苏俐、李雪的脸上充满着笑容,眼里却饱含着泪水。

忙碌的妈妈。

  李雪从事高速监控18年,虽然和丈夫、女儿的每一次见面,都是聚少离多。虽然也会在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因为思念独自哭泣,但是18年如一日,他们彼此信任、珍惜,用坚守和奉献铸就了一段交通佳话。

                                 栏目策划:房淑婧 孙向向

                                 编  辑:孙向向 颜楠

                                 摄    影:郭云民

关键词:奉献,团圆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