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创新模式实现精准扶贫——河北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狄春斓 
2018-03-21 20:45:10
分享:

  导语:河北是农村大省,也是脱贫攻坚重点省份,是全国22个与中央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的省份之一,共有近5万个行政村。面对扶贫攻坚这场硬战,河北积极探索创新模式,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利用互联网+、农业综合发展、创新科技、生态扶贫等创新模式,提升扶贫“精准度”,河北一直在行动!

  河北南皮:互联网+扶贫铺就脱贫“快车道”

  河北省南皮县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通过与企业合作,搭建起“狮城易购”电商平台,并依托党员供销服务社建立了“城乡快运”物流配送体系,打通了农村电商流通“最后一公里”。目前,南皮县已实现电商服务站行政村全覆盖,电商从业人员5000余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5亿元。

  2018年3月1日,河北省南皮县的一辆电商物流配送车行驶在乡间道路上。

  河北衡水:开创“农发+扶贫”新局面

  衡水市积极寻找农业综合开发与脱贫攻坚结合点,主动探索农业综合开发与开发式扶贫相结合的新机制。去年上半年,全市6个重点贫困县投入财政资金12704万元,折合建设高标准农田9.67万亩,通过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农业技术推广等措施,实现项目区36个贫困村的6459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农发项目区贫困户的棚室香瓜喜获丰收。

  河北太行山区:李保国用创新科技精准扶贫

  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生前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扶贫攻坚“谁来扶”“怎么扶”等关键性问题,走出了一条开发式创新扶贫新路子。

  用自己在农业领域的先进科学技术及实践经验,把荒山秃岭变成金山银山。他践行“太行山道路”,推广实用技术36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攻坚,累计带动贫困山区增收58.5亿元、带动10万贫困群众脱贫。

  2016年1月,在内丘县岗底村,李保国(中)在指导村民修剪果树。

  河北阳原:创新科技示范大棚助推扶贫

  阳原县建设科技示范大棚,助推产业扶贫,是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和中国蔬菜协会,针对环京津28个贫困县及“三北”贫困地区“猫冬”及科技成果转化滞后等问题,提出的产业扶贫共同行动方案。方案执行数月来取得了一定成效。

  阳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气候干旱少雨,土壤贫瘠,缺少产业扶贫项目。近年来,该县坚持创新路径,着力推进脱贫产业全覆盖,仅2017年就有3767户贫困户、6604人脱贫。

  河北围场:创新“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

  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强化生态扶贫,深入实施生态扶贫系列工程,创新推广了“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培育生态产业,释放生态红利,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承德市围场美景。图片来源于网络

  围场找准造林护林与脱贫致富的结合点,推进生态造林和资源管护精准扶贫。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生态项目建设,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生态工程整地、栽植、管护等劳务,增加贫困户的工资性劳务收入。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建档立卡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直接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新华社、长城网、河北日报综合)

关键词:创新,精准扶贫,互联网+,科技,生态责任编辑:赵若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