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想睡好,也许只需要放下手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集月音 
2018-03-21 17:35:57
分享:

  一份针对全国20多个省的《2018年中国的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显示,满分100分,90后的睡眠均值只有66.26分。调查中,有六成人存在睡眠问题。“苦涩睡眠”占29.6%,“烦躁睡眠”占33.3%,“不眠”占12.2%,而理想的“甜美睡眠”仅占5.1%。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睡不好觉的大军,但90后和传统有睡眠障碍的群体相比,在睡眠问题上呈现了明显的代际差别,中老年睡不好往往是受生理原因困扰,而年轻一代则是主动选择了晚睡、少睡,他们甚至创作了“熬夜对身体不好,所以我建议你通宵”的段子来自我调侃。长期熬夜和不规律睡眠,又让年轻人普遍地遭遇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等问题。但是,在睡眠不佳会造成身心伤害成为普遍常识的前提下,他们仍然无法控制地强迫自己熬夜。对年轻人来说,晚睡成了一种很难治愈的慢性强迫症。

  报道中的研究报告,把年轻人产生睡眠障碍的原因归咎于智能手机。调查结果也非常直观地支持了这一观点,研究显示,90后入睡前普遍在移动互联网上耗费大量时间,睡觉前,57.7%的90后都在玩手机,36.8%的人睡前玩手机超过50分钟。睡前,他们大多在刷微博、刷微信朋友圈、追剧、看综艺、聊天和玩游戏。年轻人晚睡、少睡挤压出来的时间,好像都贡献给了网络和手机。

  互联网和电子产品的成瘾性,是个老生常谈的旧话题,睡眠障碍只是其造成的众多社会问题之一。从生理层面来说,已经有广泛的医学研究表明,电子屏幕的蓝色荧光会让人在睡眠时产生警觉性,同时,手机等设备频繁的响铃和震动会让大脑持续兴奋,继而影响入睡时间和睡眠质量。所以,医生们在频频告诫那些睡不好的人,睡前不要玩手机,但是能遵从这条金玉良言的人少之又少。

  在睡前一小时放下手机,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每个人都和网络及电子产品捆绑得越来越紧密。因为线上的通讯成本越来越低廉,无论是职场还是私人领域的社交生活,随时随地在发生;因为信息分发方式的创新,让各种正合口味的信息不停地闪烁在眼前。不即时参与和响应这些信息,也会让很多人焦虑难眠。

  哪怕是休闲娱乐时,追剧、读小说、打游戏,那些经过所谓算法分析,精准出现在每个人面前的推荐,都是以把人粘合在相关软件上为最终目的。所以对每个个体来说,单单智能手机就会给人带来一种错觉,我有永远应付不完、处理不完的事情要忙。正是这种忙碌的状态,拖延了人们上床的时间,造成了睡眠节奏的紊乱。

  因为和网络以及电子产品深度捆绑,反过来受其操控,陷入这种困境的不只是90后,这是当代人共同面临的难题。科技在赋予我们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颇具痛感的副作用。所以解决睡眠难题,首先需要人们从这种深度捆绑中抽身。舍弃手机即时推送的一些信息,并不会被全世界抛弃。

  现在,“睡觉睡到自然醒”成为很多人心目中难以企及的幸福,其实,这种幸福并不遥远,获得的方式也许只是放下手机而已。(集月音)

关键词:失眠,智能手机,熬夜责任编辑:集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