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满绣”吸引市民关注 传承人讲解非遗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刘延丽 
2018-03-23 09:22:57
分享:

  长城网3月22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延丽)一块布、一根针、一条线,一双巧手上下翻转,穿针引线,很快就绣出一朵美丽的花。3月21日下午,记者在石家庄新华区文体中心非遗体验馆看到,十几位“绣娘”穿针引线,正在体验满绣,来自承德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李想一一做着指导。

李想正在授课。记者 胥文燕 摄

  满绣专指满族刺绣,俗称“针绣”“扎花”“绣花”。最初主要流行于满族混居的广大农村。满绣生产工艺,通常以家织布为底衬,以红、黄、蓝、白为主调的各种彩色丝线,用一根细小的钢针参照图案上下穿刺,织绣出各种纹样。

探讨交流。记者 胥文燕 摄
拿着刚刚绣好的作品请老师点评。记者 刘延丽 摄

  李想今年47岁,生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天津工业大学外聘讲师。她12岁跟随母亲学习手工刺绣贴补家用。迷恋满绣的她非常有天赋,学了两年,作品就受到亲朋好友夸赞。

  体验课上,李想介绍了满绣的历史、特点、针法、注意事项等相关信息,并利用两天时间让学员们亲手绣制作品,进一步感受满绣的独特魅力。

满绣作品。记者 胥文燕 摄

  近40年来,李想在满绣技艺上不断坚持和创新的精神被大家广泛认可。目前,她经营一家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也驻村传授满绣技艺,她希望,能有更多人学习满绣,把它更好地传承下去。

认真体验。记者 刘延丽 摄
学习体验现场。记者 刘延丽 摄
李想正在做满绣讲解。记者 刘延丽 摄

关键词:满绣,非遗,传承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