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世相”有点不识相?别把知识付费玩坏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钱玉 
2018-03-22 16:46:34
分享:

    长城网3月22日讯(记者 钱玉)近日,被媒体称为“流量解药”的自媒体“新世相”再次刷爆朋友圈,“以拉人头返利”的花式营销课成功赚取世人眼球。然而,这次新世相并未像以往逃离北上广、丢书大作战等事件那样名利双收,腾讯微信团队紧急对其进行封号叫停。腾讯方面表示,新世相多层抽成营销方式违反微信平台运营规则。

    “新世相”海报刷屏 花式营销“下线”赚佣万余元

    3月19日,新世相推出的新一期营销课海报显示,该营销课为十大爆款全复盘,原价199元的营销课程,起价9.9元,每多一万人购买课程涨价5元,且用户购买课程后推荐给朋友购买即可获得40%的佣金,购买人数越多,课程价格越高,获得的佣金越多。从当天凌晨开始刷屏,至上午11点左右,课程价格涨至44.9元。网友“叶子菇凉”称,通过发展下线模式已经赚取佣金10593.5元。19日上午11点,朋友圈不少发出的关于此次课程的分享二维码显示无法访问。

    对此,腾讯微信团队给出回应:“微信团队严厉打击多级分销等违规行为,在《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等规则中也有明确规定。新世相通过多层抽成等方式,推广网络课程,违反了微信平台规则。目前微信团队已对相关公众号进行了处罚。希望大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平台规范,共同维护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

    知识付费披上营销外衣 知识俨然变味儿

    如今,生活在一个快时代的我们,真正能够沉下心来读一本书,掌握一门知识,去进修一门新专业的人越来越少……我们现在更希望更容易接受捷径的方式,不断寻求花更少的时间获得更多的知识。互联网的碎片化方式学习正好契合当代人们“知识焦虑”的迫切需求。因此,知乎、得到、网易公开课等一系列知识付费顺势而生,人们需要高效率、碎片化的学习,这样的产品必然得到千万用户的蜂拥而上。

    用户需求、市场供应让付费经济平台快速发展。付费知识让人们知识焦虑得到缓解,但真正的知识经济不应披上营销的外衣,让知识变了原本的味道。平台出精品课,用户真心学,让各式各样的课程找到真正需要的的用户,大家各取所需,才是正道。

    新世相事件如今已涉嫌“传销”,营销课刷屏了,但已经与知识毫无关系,许多购买课程的用户发现课程毫无实用知识,纷纷开始申请退款。传播方式变化,受众需求变化,但对知识本身寻求是不会变化的。平台应尊重传播规律,用户应尊重知识本身,莫让付费知识变味儿。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