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湖被列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8-03-22 22:09:16
分享:

  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伙伴关系(EAAFP)秘书处为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授牌。衡水滨湖新区管委会 供图

  长城网衡水3月22日讯(记者 邢梅智)22日,记者从衡水滨湖新区管理委员会获悉,在3月20日闭幕的“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the Baer's Pochard Conservation)”上,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伙伴关系(EAAFP)秘书处列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Aythya baeri)重要栖息地”并授牌。

  据悉,青头潜鸭(Aythya baeri)分布区域分散且狭小,种群数量极其稀少,全球数量不足1000只。于2012年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其相关调查监测与保护工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6年12月,在衡水湖调查记录到青头潜鸭290只,2017年3月调查记录到青头潜鸭308只,是青头潜鸭这一极危物种在同一地点发现的最高纪录。这充分说明衡水湖是青头潜鸭生长、繁殖、越冬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青头潜鸭迁徙途中的主要中间停歇站和补给站之一。目前,衡水湖自然保护区已观测到323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9种。

关键词:衡水湖,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