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春花秋月翻转去 朴厚纯真更倾心
——著名画家贡小秋艺术生涯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红申 
2018-03-23 09:36:26
分享:

  长城网3月23日讯(记者 曹红申)著名画家贡小秋现为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非遗专家。他的艺术曾被媒体评价是“给艺术和生活做减法”,现在,贡教授还一直坚持勤奋治学,在山水画、书法两个艺术领域,不断攀登。

著名画家贡小秋。曹红申 供图

  贡小秋,字枫然,号书心楼住,画室自题“秋山堂”。现为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非遗专家。 贡小秋教授自幼爱好美术。从事专业工作和学习,屈指四十余载,凡美术品类都喜欢。因家学以西洋绘画为主,(父亲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科,母亲195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绘画系)故少年起步于西学。1977年恢复高考,正值高中刚毕业做影剧院美工,则先考入河北轻工业(美术专业)学校,系统研习了三年。 按照当时的国家政策限制条件,工作两年半后,又抓住仅有的一次机会再赴全国考场,考入天津美术学院,1987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前后七年的科班专业学习,基础深厚。

《满山红遍》纸本彩墨,1988年创作。曹红申 供图

《巍巍太行》纸本水墨,2006年创作。曹红申 供图

  中国画(包括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等)的形式技法很多,不同的品种各有相应的制作方法。在学校“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尽管各科都学了,但贡小秋开始偏爱山水画。 早期多以彩墨、水墨作画,不断认识自我,故以实验为主。焦墨则多用于户外写生。 自2007年6月起,从美术出版社调到大学教书以后,每带学生户外写生,则全用焦墨表现,而多以四尺整张现场写生,与速写本(册页)穿插着画,散时间画速写,整时间画大幅。 用焦墨画山水,实受张仃大师焦墨画影响。 后来创作时,有时以水墨表现,有时施以重彩,而更多时则单纯焦墨绘制。不断深入地研究焦墨的丰富表现技巧,努力追求单纯中有丰富的审美趣味和精神魅力。

《空山新雨后》纸本焦墨,2017年创作。曹红申 供图

  有媒体评价贡教授的艺术,是“给艺术和生活做减法”,一语道破玄机也。贡老师确实有意地不断剪掉“旁枝末节”,突出主旨。生活上也渐渐地深居简出,不好热闹了。 篆刻,是贡教授在研习书法过程中,自然接触到的艺术内容。同时,也为了配合创作书画作品的不同用章需求,特意执刀的。但只是看的多刻的极少,仅为自用把玩。

贡小秋书法作品。曹红申 供图

贡小秋书法作品。曹红申 供图

  书法爱好,是贡教授在中专学习时逐渐喜欢上的。当时宣道平老先生教书法课(1941年考入北平国立艺专国画系)。后来在天津美院学习,书法课是孙其峰先生教授(1944年考入北平国立艺专中国画科)。想来贡老师也太幸运,两位书法先生均是同一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前身)的毕业生,家父则是建国后第一届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他自叹,不能辜负前辈的培育和期望啊。不图名利,只求快乐;莫问收获,专心耕耘。古人才俊多“诗书画印”,贡教授也在四个方面用力,展现全面才华和修养。除加强美学理论学习外,唐诗、宋词、元曲等都有研读。如遇感受深切时,便用诗词形式加以记录。所写诗词有两本了,希望能早日看到出版物。

关键词:贡小秋,著名画家,山水画,书法责任编辑:李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