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叫停竞赛,切实给“义务教育”减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8-03-23 09:33:15
分享:

  教育部21日印发公告,全面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公告提出,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也是在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宣布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而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主要规定一是原则上不得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二是获批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必须以公益为原则,三是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获奖结果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这等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各种“加分项”也被全面取消。

  取消基础教育阶段“加分项”,将有效遏制面向中小学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过多过滥的乱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在时间与金钱上的负担,使教育回归教育的初衷。

  近些年来,基础教育领域一直存在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过多过滥的现象,成为中小学生与家长的沉重负担。开展相关活动的初衷是实施素质教育,发展下一代的综合素质与特长,最终促进其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但这些活动很快功利化,并被商业机构所利用,奥数、英语甚至作文培训都发展成庞大产业,反过来将无数中小学生和家长卷入其中。

  当这些活动的结果成了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这些活动便异化成新形式的应试教育,并发挥一定教育指挥棒作用。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取得对他人的优势,便拼命参加各种培优和竞赛活动。这样一来,义务教育阶段的免费政策和课业作业减负就意义大打折扣,而学生及其家长不仅时间、金钱上的负担更重,而且精神上也越来越焦虑。社会上的减负呼声由此而起。

  对于基础教育领域的此类乱象,教育主管部门不可小视。此前人们的认识可能存在两个误区:一是认为参加培优和竞赛等活动是学生及其家长自主自愿的,公权力部门不必也不应进行干预;二是认为各种乱象有着复杂的经济社会原因,教育部门管不了也管不好。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事。治理基础教育领域与竞赛等有关的乱象,实际上涉及教育领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时代命题。

  全面取消基础教育阶段各种“加分项”,对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乱象来说可谓是釜底抽薪。教育要落脚到育人与成长上,不能变成学生和家长花钱买罪受,更不能对教育的价值和方式构成误导。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初衷未必不好,但功利化已经使其成为败坏教育价值的毒药。没有功利的推波助澜,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就不会再助长各方面的狂热,各个相关方才能回归举办与参加这类活动的初心。

  当然,取消未必能够马上“了之”,各种政策和规范都需要狠抓落实。曾几何时,各种禁令喧阗于口,但往往不了了之,发布禁令本身成了一种官僚主义。事实上这次教育部并非“一刀切”,原则上不办面对基础教育阶段的活动,但也允许存在某些公益性活动。所以关键就是一条,即所有中小学都不得把竞赛结果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制度的笼子一定要扎牢,不能开哪怕是一个口子。(杨于泽)

关键词:竞赛,义务教育,减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