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杨梦迪 
2018-03-24 12:56:12
分享:

志愿者代表宣誓。  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承德3月24日讯(记者 镡立勇 杨梦迪)3月24日,承德市“文明承德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将突出开展文明礼仪、提升素质、文明创建、关爱帮扶、优化服务、优化环境、规范秩序、文化传播、便民利民等项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文明承德,文明礼仪我践行”志愿服务活动,依据《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修订完善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强化各领域的制度意识、规范意识、实践养成意识。组织行业窗口单位的志愿者开展“文明承德,提质提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服务、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示范引领,强化行业自律,引导人们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和文明公德。组织各类志愿者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开展“文明承德,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理念和先进文化,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全方位展示承德文明形象。

小志愿者们。 记者 镡立勇 摄

  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组织机关党员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开展“访千楼万家,创建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普及创城知识、推广创建理念、营造创城氛围。组织广大中小学校青少年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志愿服务活动,加强青少年文明习惯养成,提高市民知晓率、支持率,影响和带动市民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组织社会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站及公共场所开展经常性便民利民活动。组织各级机关的党员志愿者、公务员志愿者定期定点定项目开展文明引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夕阳红志愿者开展文明督导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让创城为民、利民、惠民,形成城市文明你我共建良好氛围。

  开展优化公共环境秩序志愿服务。组织各类志愿者深入老旧小区、交通路口、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共文化场所、公园、广场、景区、商场、医院、旱河、城乡结合部、城市周边等部位开展整治环境秩序、文明劝导督导,清理城市小广告,对乱写乱贴乱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吸烟、行人穿马路、翻护栏、抛杂物、闯红灯、闯禁行、乱停车、随意变道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劝导监督。在公交站点开展依次上下车引导,在宾馆、饭店、景区周边开展文明游览、文明消费引导,在机场车站为行人提供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志愿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镡立勇 摄 

  开展送文化种文化志愿服务。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文艺志愿者,发挥文艺志愿服务队作用,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文明承德,创城有我”送文化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举办文学、戏曲、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等文化艺术辅导培训。组织基层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以道德讲堂、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农家书屋、文化大院为阵地,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现大小节庆活动与“文化扶贫”和“惠民演出”有效结合,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组织文化、文物、民宗、文联等部门的志愿者加强城乡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挖掘民族民俗非物质文化遗存、宗族历史、乡村文脉、乡贤能人等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组织林业、园林、环卫、环保、水务、国土等部门志愿者,开展“文明承德,生态保护”志愿服务,加强生态文明知识宣传教育。利用“植树节”“地球一小时”“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时机,开展植树种绿、清洁环境、生态环境治理等环保公益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绿色生活方式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交通、进酒店等示范引领活动,引导人们树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开展进社区送爱心志愿服务。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围绕“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三贴近要求,组织文明单位和文化、科普、医疗、法律、环保、消防等单位志愿者开展相对专业化的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就近开展邻里守望互助、清洁环境卫生、帮扶老幼病弱、加强治安巡逻等经常性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与社区服务对象对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困难职工、关爱农民工及子女、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

  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紧紧围绕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要求,深入农村、帮扶点开展各类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组织扶贫、农业、林业、水务、科技、商务、金融等部门志愿者开展现代农业、致富项目、信息资金等志愿服务。组织医疗卫生系统志愿者开展健康教育、医疗知识普及、体检义诊等志愿服务。组织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开展结对帮扶特殊群体志愿服务,为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提供家政料理、应急救助、心理疏导、卫生保健、法律维权、亲情陪护等日常生活服务。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根据贫困户的实际,开展提供资金、资源、项目、技术、信息、平台等志愿服务。发动扶贫工作队员、乡村党员干部、乡村教师、新乡贤、大学生志愿者、有志创业青年志愿者把扶贫、扶志、扶智有机结合,依托农村各类学习教育平台,引导贫困人员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让贫困人口成为脱贫致富的主人、主导和主力。

  开展乡风文明提升志愿服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眼提高农民群众的道德素养,发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大力开展乡风文明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农村修订乡规民约,印发乡村文明手册,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促进农民文明习惯养成。广泛开展“立家风、传家训、扬家风”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评选创建活动,全面推动城乡婚丧嫁娶革新,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建立农村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邻里守望互助”志愿服务,营造亲帮亲、邻帮邻,互帮互爱、守望相助的良好风尚。

  据了解,今年承德市将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全市注册志愿者要达到30万人,确保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和支持率≧90%,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13%,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

关键词:承德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