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活跃在田间的“红马甲”是椒乡最美的流动风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3-27 17:17:23
分享:

  长城网邯郸3月27日讯(记者 邓光韬 张霖)阳春三月,柳吐新绿,广阔的田间,一眼望去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勤劳的农户正为小麦灌溉返青水。不远处,绿油油的麦田、鲜红的队旗、黄色的安全帽格外惹人注目,这是国家电网河北电力(鸡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为群众春灌服务的场景。自春灌开始起,国网鸡泽县供电公司春灌电力保障服务队伍活跃在椒乡大地的田间地头,开展“心系春灌、服务奉献”活动,帮助群众维修电力设备、处理用电故障、开展供电服务、做好安全宣传,成为当地最美的流动风景。

为春灌群众讲解用电安全等问题。 县委宣传部供图

  党员服务 身边的“电保姆”

  “小张、小闫,来,你们抽根烟再走。”“不了,田大爷,您这下放心浇地吧,故障给您处理好了,有问题打‘亲情服务卡’上的电话,我们随叫随到。”“谢谢,谢谢你们啦!”3月16日17时20分,在鸡泽县中风正村西,鸡泽县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处理好一处春灌用电故障后对农户田大爷说。

  原来,当天16时50分,该公司风正供电所党员小张接到报修电话称:“俺浇着浇着地,水越流越慢,最后不出水了。到表前看了看,好像是跳闸了,合也合不上,不知咋回事,你们能过来给俺看看吗?”“好的,您别急,我们很快就到。”

  20分钟后,远远映入田老汉眼帘的是小张等身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服的“红马甲”。在故障现场,服务队队员经过细心检查,发现是电线松动有些连电导致跳闸。队员小闫赶紧拿出工具,及时处理了故障,又检查其他地方是否有故障点。确认无误后,轻轻合闸,清澈的井水欢快地流入绿油油的麦田,这才出现了上面的一幕。田老汉望着服务队队员远去的背影,会心地笑了,并禁不住为电力“红马甲”竖起了大拇指。

  晨曦里,夕阳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随叫随到的身影在田间地头忙碌。这是该公司党员服务春灌的一个缩影。当笔者在另一块田间见到党员刘志恩时,他正与播撒肥料浇地的农户讲刷卡的方法,党徽在他胸前熠熠生辉。

  巾帼服务 身边的“安全员”

  “你们这样耐心地讲解,让俺懂了这些安全用电常识,对俺们这些农村的老人孩子都有很大的帮助。这些东西我可得保留好了,太有用了!”3月15日,鸡泽县王庄村刘大婶拿着手里的安全用电宣传单和亲情服务卡,高兴地对鸡泽县公司巾帼服务队安全宣传人员说。

  “大娘,孩子们出去打工,您浇地时可要注意用电呀。有什么问题记得打‘亲情服务卡’上的号码,让我们供电人员来帮助你。”

  “李姐,您一定要注意千万别用湿手去合闸,以防触电……”

  “妹子,你们每年都来做宣传,俺去年的宣传单还留着呢。今年又有啥新知识快给俺讲讲。”在有着美丽乡村之称的魏青村,村民魏大姐亲切地对该公司巾帼服务队队员说。

  原来,鸡泽县公司早筹划早安排,利用春耕春灌生产大忙时节,组织巾帼服务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安全用电现场指导。巾帼服务队队员以走访、向群众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单、喇叭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用电常识,有效地增强了农民朋友安全用电的自我保护意识,解决了春灌过程中存在的各类安全用电隐患。

  村口路边,田间地头,飒爽英姿的巾帼服务队队员不畏初春的冷风,把安全知识“面对面”“零距离”地向群众进行宣传,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用户的赞誉和好评。

  志愿服务 身边的“及时雨”

  “小王,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呀,俺等了一天也浇不好地啊!”“大娘,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用电有啥困难给我打电话啊。”“好,好,怪不得别人夸你们是‘电保姆’‘及时雨”哩!”3月18日,在鸡泽县柴庄村村东赵大娘的麦田里,赵大娘接过鸡泽县公司小寨供电所员工小王帮她充好的电费卡后赞不绝口。

  这天,轮到赵大娘家浇地了。她早早吃完饭来到了地里,轮着她时,插上卡,却怎么也不出水。“这可咋办?孩子都去外地打工,老伴儿去县城办事了,今天要是浇不成,又等下一轮了,耽误了小麦‘喝水’会影响粮食收成的。不行,打个电话试试看。”情急之下,赵大娘按照机井台上张贴的供电所“亲情服务卡”上的号码打过去,正好在该村为一客户检查线路完工的小王接到电话。

  20分钟后小王赶到现场,经过检查所有计量装置设备正常,再仔细一看,原来是卡上没电费了。看大娘年纪大了,从地里到充费处来回得好一段时间,小王主动帮忙去充电费。当卡插到表上,井水“哗哗”地流了出来,赵大娘开心地笑了。

  帮助留守老人拉浇地水管、送肥料、更换电线,这一个个看似普通的小事,却充满传递爱心的正能量。鸡泽县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巾帼服务队等春灌电力保障服务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诺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

关键词:用电,安全,服务,宣传责任编辑:邓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