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又一红色经典文化旅游项目 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揭牌开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8-03-28 17:58:50
分享:

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正式揭牌开馆。郑勇 摄

新近复原的“可以开动的龙号机车”。记者 金宗明 摄

唐胥铁路景观天桥。记者 金宗明 摄

“中国铁路源头”纪念碑、“中国铁路零公里”地标。记者 金宗明 摄

“中国铁路源头游”氢能源动力机车。记者 金宗明 摄

  长城网唐山3月28日讯(记者 金宗明)3月28日,由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倾力打造的又一新的红色经典文化旅游项目——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正式揭牌开馆,这意味着开滦蒸汽机车观光园正式开园迎宾。

      开滦蒸汽机车观光园占地面积24.8亩,2017年落成。位于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时尚文化休闲区”内,坐落在中国铁路、机车的发祥之地、中国铁路源头——唐胥铁路起始处,是一处集中国铁路、蒸汽机车历史展示、城市文脉追忆、激发中国梦于一体的红游文化园区;一处集科普研学、休闲旅游、外景拍摄于一身的工业旅游胜地,一处印记家乡情怀、感怀乡土风情的城市文化新地标。

  作为国家发改委于2014年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项目“开滦蒸汽机车观光园”的核心部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陈面积3000余平方米。博物馆展陈分为《洋务运动:中国铁路建设的引擎》、《铁路发端:首建中国第一条铁路》、《铁路之根:干线铁路初具规模》、《铁路为要:甲午战败后的觉醒》、《铁路之殇:庚子战乱中的中国铁路》、《铁路之兴:独立自主建设中国铁路》、《万国机车:晚清民国时期进口的蒸汽机车》、《中国制造:我国蒸汽机车发展》等八大板块,以清晰的脉络、翔实的史料、立体的展示,有力地论证了唐胥铁路作为中国铁路源头的事实,生动讲述了以唐胥铁路为起点的中国铁路和机车发展的艰辛历程,厘清了中国早期铁路建设的一些重要谜题,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展览空白。

关键词:旅游,博物馆,项目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