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市就森林防火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8-03-28 22:38:10
分享: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张家口市林业局联合召开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3月28日讯(记者 张世豪) 3月28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张家口市林业局联合召开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张家口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市防火办主任刘晓卫,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市防火办常务副主任王海升,市防火办防火科科长高诚,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的成果及严峻形势进行介绍,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主持发布会。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主持发布会。记者 张世豪 摄

  张家口市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主持词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清明节即将临近,为进一步倡导文明祭祀,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做好我市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我们的绿水清山和美好家园,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林业局联合召开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市防火办主任刘晓卫同志,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市防火办常务副主任王海升同志,市防火办防火科科长高诚同志,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的成果及严峻形势进行介绍,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张家口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市防火办主任刘晓卫。记者 张世豪 摄

  张家口市森林防火新闻发布辞

  张家口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市防火办主任刘晓卫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按照市林业局安排,针对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向参加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对森林防火事业的支持、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首先让我把2018年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向各位记者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精神,克服了“大风高温降水少、林区植被覆盖多、森林火险等级高”等多重困难,突出重点,创新思路,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从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火源管控、应急值守等方面,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充分做好了各项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了“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到目前为止,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有效地保护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为我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入春以来,全市普遍降水较少、气温偏高、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持续不下。随着气温回暖,旅游踏青和农事活动逐步开展,特别是“清明节”日益临近,吸烟、野炊、焚烧秸秆、上坟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现象将大幅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安全,在此,也想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朋友倡议如下:

  一是提高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全市森林防火正在实现从部门防火向全民防火转变,大家要自觉做一名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从自我做起,向身边同事、朋友、家人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懂得森林防火安全常识,自觉提高森林防火安全意识。

  二是禁止违法野外用火行为。为了避免引发森林火灾,请广大城乡居民在林区景区游玩时,不在林区野炊、烧烤、生火取暖;请广大农民朋友在从事农耕活动、生产作业时,不在林区及周边吸烟、烧秸杆、燎地边;在“清明节”缅怀故人时,请大家弃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陋习,以摆放鲜花、植树扫墓等方式文明祭祀。同时,要加强对未成年人、中小学生和智障人员的教育和监护,不要在林区及周边使用明火。

  三是发现火情及时报告。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大家千万不要主动盲目地去扑救火灾,也不要擅自发布火灾不实信息,而要立即拨打12119森林火警电话进行报警,我们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会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开展救援工作,并通过官方媒体向公众发布火灾情况。火灾扑灭后,大家要积极配合我们森林公安机关调查处理火灾案件,及时查处火灾肇事者。

  总之,我们森林防火部门要与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维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记者提问

张家口市防火办防火科科长高诚。记者 张世豪 摄

  河北广播电视台:张家口市封山防火令有哪些具体规定?

  高诚:针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2月13日,市政府以政府1号令的形式发布了《2018年春季森林草原封山防火管制的规定》,明确了森林防火管制期限和管制区域,在防火关键期(3月1日至5月31日)内对森林防火重点部位实行全面封山,严禁一切违法野外用火行为。

  封山防火的管制区域主要有:全市“增绿添彩”工程区、国有和乡村林场、重点林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退耕还林工程区、崇礼冬奥赛事核心区、迎宾廊道绿化工程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市主城区林区内所有公墓(散坟)、一级防火县区荒山荒坡。

  管制期内在管制区域严禁吸烟、烧秸秆、烧地埂、烧荒烧茬、坟头烧纸、烧香点烛、点放孔明灯、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为。违反封山防火管制规定,造成森林火灾的,由森林公安机关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家口新闻网:目前森林防火突出问题是什么?

  高诚:目前,火源管控难度大是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历年的“清明节”期间,尽管全市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但是个别人员在从事祭祀活动时,依然存在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二是在从事农耕活动时,依然存在烧秸秆、燎地边等农事用火行为。三是一些游客在林区景区游玩时,依然存在吸烟、野炊等行为。这些行为都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在此,我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森林防火部门将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罚。如果因上述行为引发森林火灾,森林公安机关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家口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市防火办常务副主任王海升。记者 张世豪 摄

  张家口人民广播电台: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王海升:根据《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我市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但是随着2022年京张冬奥会筹办工作的稳步推进,全市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森林防火任务逐年增加。因此,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已由季节性防火转变为全年防火。总体上看,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具有“政治责任重,防护面积广,农事人口多,气候差异大,林木蓄积多”的特点。

  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和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今年以来,全市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提前谋划、提早部署,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市森防指及时将省、市领导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乡镇、村、林场。市委、市政府、市林业局、市防火办多次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以政府1号令形式发布了《2018年春季森林草原封山防火管制的规定》。

  二是督导检查到位。春防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大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防火办,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市林业局对各县区开展了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工作。

  三是宣传教育到位。市电视台、日报、晚报等主流媒体和公共媒体“恒远博文”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气象部门和通信部门发送了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森林防火提示短信。各县区通过安插旗帜、刷写标语、大喇叭广播等形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封山防火令4.25万份,悬挂防火旗帜8.7万面,设立宣传碑牌28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3.5万份。

  四是火源管控到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林区内由森林公安负责,林区外由各县区公安环保部门和乡镇派出所负责”的打击违法野外用火工作模式,结合省市“金钺行动”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打击违法野外用火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查处野外违法用火行政案件27起,罚款5.08万元,行政处罚27人次。

  五是备战备勤到位。全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带宿、工作人员待命等制度。各级专业森林消防队集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组织扑救。各级护林员、检查站、巡逻队全部到岗到位,全天候开展护林防火工作,确保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长城新媒体: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王海升:清明将至,森林防火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时刻。当前,全市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工作,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要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进行再安排、再动员、再部署。及时召开会议,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动员、再部署。各级森林防火督导组继续开展高频次、大力度的督导检查工作。

  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安插旗帜、悬挂条幅、刷写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

  三是加大巡护打击力度。通过增加检查站、护林员、巡逻队等措施,继续深入开展巡查巡护工作,确保入山路口、关键部位和林区景区等重点区域森林防火全覆盖。各级公安机关继续加大违法野外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和曝光力度,切实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

  四是继续做好备战备勤。各级防火部门做好24小时值班带班和应急处置工作。各级专业森林消防队集中食宿、靠前驻防,做好临战准备。各级护林员、巡逻队、检查站全员上岗到位,开展巡查巡护工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坚持以人为本、重兵投入、科学组织、快速扑灭。

  在此提醒大家,森林火警电话为12119,发现森林火情,请及时报告。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请大家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关注森林安全,严防森林火灾,共同保护和谐美好的绿色家园。

关键词:张家口,森林防火,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世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