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滦南:信息化助推教育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洪鹏 姜伯静 冯喆 
2018-03-28 22:38:51
分享:

滦南县城区。资料图

  长城网3月28日讯(张洪鹏 姜伯静 记者 冯喆)滦南县是传统教育强县,近年来,该县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本着“以需求促建设,以应用促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现代化教育装备应用的新模式、新思路,全县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显著提高。

  几年来,滦南累计投资9000余万元,信息技术设备逐步换代更新,应用水平持续提高。升级改造高标准计算机教室107个,全县中小学计算机教室全部更新达标。添置计算机8638台,实现了一线教师办公电脑人手一机。装备电子白板教室327个、电子触摸屏教室1199个,实现全县所有幼儿园及义务教育学校电子白板或触摸电视“班班通”全覆盖。安装网络互动教研平台、云录播管理平台和教师网络培训系统,开通107条千兆城域网,建设网络教研终端47个;装备录播教室129个,购置云视频录播系统32台,全县所有学校、教学点实现了录播设备全覆盖,达到了校校录。

  建设“滦南县教研训音视频管控中心”4个,实现了全县录播设备统一管理和各学段远程互动评课。为城内4所小学、所有初中和高中装备了分体式桌面云终端系统,实现了校内认证的无线覆盖,率先进行了从普通校园到云技术数字校园的转变。以网络实验班建设为抓手,投资200万元购置智慧云教室设备9套,平板电脑550台,开展“智慧课堂”实验,积极探索数字化教学和自主学习模式,在打造智慧教育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县教育局建立网上阅卷中心,并为各普通高中、区片研训中心和4所实验小学安装网上远程阅卷系统,将大数据、云计算同传统教学模式相融合,基本实现了全县各学段成绩分析、教学评价与指导的信息化、自动化。

  目前,该县以录播教室和云录播管理平台系统为基础的“空中教研学”活动运作模式已经基本成熟,聘用团队成员信息化设备运用娴熟,网管员技能不断提升,依据方案及课程安排,各科室、各部门既各负其责又协调联动,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在校区、教师、班级之间共享。

  2017年11月,滦南县申报的“信息技术环境下县域教研教学新模式的架构与实践”,被教育部和中央电教馆确定为国家级课题;今年2月,滦南县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2017年度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单位”,目前正参与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区域”评选。今年5月,滦南县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成果展。

关键词:滦南,信息化,教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