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老旧小区改善提升 建设和谐幸福家园

来源:   作者:武佩剑 
2018-03-29 15:14:49
分享:

改造后的燕旭里社区。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3月30日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张瑞东 张珈瑗)三月底的港城春意正浓,阳光和煦,春风拂面。秦皇岛市燕旭里小区的居民更是感触颇深,小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给社区居民带来喜悦和欢欣。

改造前的燕旭里社区。通讯员供图

  2017年,燕旭里小区的脏乱差得到了全面整改,垃圾堆放场变成了绿化带,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路边安上了路灯和监控,楼栋墙体焕然一新,雨季雨水倒灌出行困难的情况彻底消失,社区环境大变样,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而燕旭里小区改造前后的巨变,仅仅是海港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海港区是秦皇岛市老旧小区最集中的地区。近几年,海港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老旧小区的改善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民生工程,逐项破解了诸多困扰居民生活的历史难题,持续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加大投入力度,30万居民从中受益

  近年来,海港区陆续投入7个多亿的资金,分批对全区113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善提升,受益居民近30万人。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设施破损、功能不全等问题,对小区内的硬件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燕海东里、红卫南里、人民里等多个小区旧貌换新颜。

改造后的海政里社区。通讯员供图

  结合改造经验并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做法,海港区政府出台了《海港区老旧小区改善提升五年计划和实施方案》,创造性地提出了“硬”与“软”相结合,“建”与“管”相统一,设施与服务互促共进,居民与物业互惠共赢的新思路。金港花园、文明里等30个老旧小区成功试点运行,赢得了百姓的认可,也为政府改造部门提供了大量的工作经验。

  小区绿化带建的“地窖”消失了,毁绿种菜的现象不在了,私搭乱建逐步被拆除……几年来,针对各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海港区为各小区量身定制了改善提升方案。累计新增道硬化91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8.9万平方米,硬化铺装面积48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6347个,新增路灯722盏,陆续清掏了管道、化粪池,安装了门禁监控,增建了休闲广场,使各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改造后的建安里社区。通讯员供图

  2017年12月,在厦门召开的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秦皇岛成功入选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坚持先试先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海港区把前期的项目建设与后期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结合起来,坚持居民和物业共赢的思路,在40多个小区建立物业管理新模式。

  为了让居民全部参与进来,共同制定改造方案,海港区政府明确提出:只有达到90%的居民同意改造、90%的居民同意进驻物业,才能进场施工。海港区组织人员编制《入户调查表》,集中对区级管理拟改善提升的小区居民开展入户调查,所有涉改小区居民对小区改善和物业进驻的同意率均在90%以上。

工作人员走访调研。通讯员供图

  施工人员和物业公司员工一遍遍地解释,一趟趟上门,飞线入地、绿化亮化、道路整修、管线铺设……一项项具体施工任务,一件件群众反映强烈的难事都在施工前迎刃而解。

  金港花园是回迁小区,住着以前四个村的村民,开始让交物业费的时候,大家有些抵触。经过兴龙物业的管理,小区环境建设得像花园一样,为小区增色不少,大家逐渐开始认可“花钱买服务”这种形式。

  海港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成员刘佳介绍说:“通过政府的引导,把建与管结合起来,目前比较成功的像金港花园、文明里等小区,居民对物业管理的认可度比较高。”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海港区还将创建任务按区域、职能划分成1792个基层网格,使每一米道路、每一个楼栋、每一个节点都有人负责,有人管理。

  3月初,秦皇岛市新闻里小区网格员孙燕燕向上级网格长、社区居委会主任夏媛反映小区管道老化严重,一年内多次发生管道堵塞污水外溢的情况,夏媛很快召集该网格老党员和楼栋长成立“小区管理委员会”并进行协商。经过协商,大家决定把小区管网治理以最低价格外包给专业疏通单位,每年对污水井进行彻底清掏和管道冲洗一次,保证小区下水管网一旦发生堵塞必须24小时内疏通解决。经过多方询价,最终以每年5000元价格与专业疏通公司签订外包协议,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突出党建引领,党支部建在楼栋上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和阻力。除了大力投入资金外,把好“民意关”也非常重要。如何既要保障好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把居民的主体性、创造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海港区在探索中拿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海港区提出,将社区党建工作与老旧小区改善提升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基层群众的参与热情。区委印发了《关于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助推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工作的通知》,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工作始终,实现了“党支部建在楼栋上”,组织脉络延伸到最基层。

  2017年,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43个老旧小区的党员、居民代表、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到改善提升和小区管理中来。

  党支部吸收小区党员、居民代表、热心群众以及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参与到改善提升和小区管理中来。支部党员在设计方案中征求居民意见,陆续解决了居民反映强烈的污水外溢、墙体飞线、车位紧缺等问题。

工作人员研究改造计划。通讯员供图

  去年6月,西城里小区改造过程中,由党员和群众组成“居民监督队”,代表居民全程监督工作,为小区改造工程提供质量监督、矛盾协调、突发情况处理等志愿服务,使社区第一时间了解动态,掌握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快速解决民生诉求。

  截至目前,海港区陆续对全区113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善提升,共含住宅楼2100栋,建筑面积680万平方米,住户53085户,占全市老旧小区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善提升,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