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信误转千元 一男子被“好友”拉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04-02 14:17:32
分享:

       长城网4月2日讯(记者 周亚彬)“手机上电话号码太多了,一不小心就搞错了,现在对方收了这2000多块钱也不给我。警察说他们立不了案,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3月30日,保定的赵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微信转错账的遭遇。

       微信转账误转给陌生人  被对方拉黑后追不回来

       3月4号,保定市高阳县从事汽车坐垫生意的赵先生在收到货物后,和客户约定了微信转账支付货款2080元。奇怪的是,在转账成功后,客户却打来了电话说没有收到钱。于是赵先生赶紧查看转账对象,发现2080元已经被一个刚加的好友取走了。

       原来,由于一时大意,赵先生在通过手机号添加微信时,错将1输成了7,导致加错了人。赵先生说,自己并不认识这个新加的名为“一棵松”的好友。转错账后,他要求对方把钱退还。但“款转错”这三个字还没发出去,就已经被对方拉黑了。

赵先生和对方的微信聊天记录。当事人供图

     “他把我拉黑后,我就给他打电话,结果对方说不给。没办法,我就找了派出所,派出所的人给对方打电话,结果对方说我们是诈骗,后来就不接电话了。”赵先生告诉记者。

       警方表示对方不属于诈骗,而是属于不当得利,建议赵先生自己联系对方要回,或者向法院起诉,要回这2080元。

        微信客服:建议向收款方协商

       记者就此咨询了腾讯公司深圳总部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可以通过三大步骤有条不紊追回。首先,尝试与对方友好协商,说明情况,收款人有返还的义务。对于收款人来说,拒不归还不当所得是违法的。根据《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其次,协商未果,又被对方拉黑,对对方的信息一无所知时,要及时去当地警方报案,由用户所在城市警方联系深圳网监局进行处理,微信官方才能够配合提供追回帮助。最后,若警方出面仍不能解决问题,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只要事实清楚、证据完整,事主一般可胜诉,追回损失,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微信客服关于微信转错账的回复。

       微信客服为啥不能直接帮忙追回,还要兜一大圈子?

       微信客服表示,微信无权追回资金,同时基于对用户隐私的保护,也不会透露收款账号的信息。当事人到法院起诉对方,即便没有被告方的详细信息,司法机关也会向公安机关提取被告方的详细信息的,届时微信方面也会配合提供帮助。

      法院提醒:沟通不成 可起诉对方        

      记者也向石家庄桥西区法院进行了咨询,了解到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不当得利纠纷的管辖法院是被告的住所地,事主所在地的法院是没有管辖权的,因此需要到被告户籍地或者经常居住地法院起诉。另外,一定要注意保存好微信转账记录和银行卡明细,这可以作为证据提交。只要事实清楚、证据完整,事主可轻松胜诉,追回自己的损失,但首要条件就是赵先生作为原告必须得提供相应证据进行举证。

关键词:微信 转账 法院 律师 钱 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