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老夫妇落入十米深渠 两名老兵挺身施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俊鹏 朱峙委 
2018-03-30 23:05:31
分享:

  长城网雄安3月30日讯(记者 任俊鹏 通讯员 朱峙委)近日,两名雄县退役老兵勇救八旬落水夫妻的义举,在当地各大微信群传播开来,并受到广泛赞誉。3月29日,记者先后来到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开一村被救老人家中及事发现场,对当日施救详情进行了解。

  八旬夫妇春游,人车坠入10米深渠

  梨吐花蕊,柳挂嫩芽。3月24日下午3点多,开一村民,77岁的丈夫董春峰,骑着电动小三轮车,带着75岁的妻子张继红出去春游,沿着村北1公里外陈家柳干渠,边开车边赏风景。

  开一村支书范运池介绍说,两位老人行驶的路线,是一条废弃多年的乡村小路,平时很少有人去,夏天偶尔有人去路边的沟渠钓钓鱼,沟渠浅处深四五米,最深处十多米。

  当车子行驶20分钟左右,被一段泥泞的“水泥路”挡住去路。无奈,夫妻俩下车,董春峰扶着方向盘“掌舵”,同时慢慢加速,张继红在后面推车。冲出“水泥路”后,由于惯性,董春峰右手扶着方向盘,但依然加着速,加之年龄大,反应迟缓,一直被车带着跑了10多米,张继红见状追赶拉车,人车最终失控,一起蹿入渠中。

  两军人巧遇险情,百米加速相继施救

  “落水后,脑子一片空白,被呛几口水,我才清醒过来。”董春峰回忆时,摸着后脑勺说,尽管自己会水,但想想都后怕。

  看到人车一起掉入渠中,100米外的村民马铁乱,当时正在种树转移途中,他毫不犹豫一踩油门,几秒赶到现场,急忙跳下车,看到沟渠中只露着两个脑袋,赶紧在路边捡起一根竹竿,让张继红抓住,慢慢把张继红拉上岸。

  二三十秒后,开二村村民董少光急着去给别人送东西,路过这里,看到此情此景,二话不说就加入救人行列。

马铁乱(中)、董少光(右)讲述当日施救情况。张庚 摄

  董春峰头上顶着水草,脸上粘着黑泥,看到有人来救,也从最深处尽力朝岸边游,离岸边三四米时,脚还是踩不着底。

  “大爷,你别怕,抓住竹竿就行。”四米、三米、两米、一米……眼看着快拉上岸了,但由于沟深坡陡,水温又低,加之棉衣全部被水浸透,董春峰双手开始颤抖,有些抓不住竹竿了,体力显然已经不支,天色越来越晚,情况十分危险。

  马铁乱体型稍重稍胖,他侧弓着步,一脚站在岸上,一脚踩着斜坡,紧紧拉着董少光的手,董少光站在水沿最边上,俯下身子,伸手去够董春峰的手,“一、二、三……”反复多次,用尽了力气终于将老人从沟渠中拉了上来。

  寻得恩人被婉谢,军人传统继续发扬

  两位老人被成功营救上岸后,马铁乱急着有事就悄悄离开了,董少光是邻村开二村人,就赶紧联系老人家人,家人赶来后,带老人去医院检查并无大碍。

    第二天一早,张继红感慨地说,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救命恩人就走了,一定要找到“活雷锋”。从邻村董少光处得知,马铁乱应该也是参加该乡苗景兼用林种树的工作人员,子女专门开着车转了1天,把附近的种树作业场地转了好几遍,多次进林地打听无果。董少光只记得当时马铁乱开的车是辆白色狮跑,顺着这条唯一线索,终于找到了马铁乱。虽然两位救命恩人都找到了,但他俩不约而同都婉拒了被救夫妇的财务谢意。

  据了解,马铁乱是雄州镇韩西楼村1983年退伍老兵。今年57岁的马铁乱说:“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进去!”儿子马士兴事后得知了老爸的义举后说,从小到大,老爸都是他的榜样。

  同为退役军人的董少光,在广东台山服役,1996年退役。“在抢救落水老人时相遇,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军人心中充满正义感,军人肩上都有责任感,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肯定会第一时间冲上去!”董少光坚定地说道。

董春峰、张继红夫妇再次向马铁乱、董少光表示感谢。张庚 摄

 

关键词:雄安,救人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