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市大激店村:找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4-09 13:53:58
分享:

俯瞰大激店。 资料图

2015年,大激店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 李明 摄

  长城网保定4月9日讯(李艮春 刘鑫鹏)人均年收入从1.6万元增加到超过2.6万元,从普通乡村向有文化有情怀的特色小镇转变……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找准“金钥匙”,通过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五大路径”,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坚实迈进。

  产业振兴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让村民爱乡村,留在乡村,不只是要让他们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更重要的是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对笔者说。

  作为致富能人,张东河引领党员带头创办致富产业,并探索出支部谋划、村民入股、共同富裕的富民强村之路,实现群众增收致富。以保定市鑫鹏砼业有限公司为例,在村党支部的提议和筹划下,每户村民入股2万元,户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此外,与天津创世生态景观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种植项目,不仅能为村民提供更加灵活的就业方式,村民每年还能收到每亩2250元的土地流转金;依托保定生态园建设,重点引领村民向观光农业、农业深加工及其下游的餐饮、娱乐等服务型产业发展,引进真天地游乐园、民俗文化村、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等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投入运营。

  在大激店村“两委”的带领下,该村工农业总产值从13亿元增长到20多亿元,人均年收入也从1.6万元增加到超过2.6万元。

  人才振兴 让村庄发展活起来

  张东河说,加快落实乡村振兴还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有了保障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提升发展活力。

  2011年,当时36岁的王立峰正在医药销售行业做得风生水起,年收入近300万元。在当年6月份,他突然接到了张东河的电话。“当时,张书记在电话里跟我说,别老自己在外面挣钱了,回村里带领乡亲们干点事儿吧。村里现在正处于发展期,需要你们这些在外干事,有眼界有想法的人。”接到电话后,王立峰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张东河书记白手起家,事业有成,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楷模。回村帮父老乡亲办事,我愿意。”

  张东河介绍,目前,大激店村年轻人选择留在村里创业或者就业的能占到90%。“大家都愿借助村里的优势,发挥自己的才能,为村里多做贡献,也为自己开创一片天地。村‘两委’班子成员也愿意支持这些孩子们。接下来,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年纪大一些的,也会逐步退出,让优秀的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到大激店的建设中来。”

  文化振兴 让村民生活丰富起来

  有了经济为基础,人才为指引,大激店村深入挖掘自身悠久的文化底蕴,提升精神文明建设。

  “乡村文化振兴,要体现深厚的文化传统。大激店村具备这种优势。”张东河介绍,大激店村是拥有千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村庄三面环水、生态环境优美,历史建筑、文化遗址布于全村,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文化氛围。近些年,大激店村曾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北省美丽乡村等荣誉。

  大激店村党支部委员李钱琛介绍,为用活历史文化,展现深厚底蕴,激发村民文化自信,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村里成立了“耕余书画社”“乡音国剧社”“读书协会”;建成展现大激店村文化、经济及发展的展室;编写《古镇沧桑大激店》《千年流韵大激店》两部书。

  另外,大激店村还打造了令世界乐迷瞩目的大激店世界音乐节,自2016年到现在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有来自30个国家的音乐大咖献艺,吸引了十几万乐迷,百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把保定声音传向世界。

  “有滋有味的文化活动陶冶着村民的情操。通过这些活动,让老百姓精神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李钱琛自豪地说。

  生态振兴 让村庄美丽起来

  不止历史底蕴深厚,大激店村的自然景观同样惊艳。

  沿着村内的烽火台路一路走来,两侧绿树成荫,亭台轩榭随处可见,村民三五成群坐在一起,赏着风景,聊着幸福生活。此外,大激店村东、西、南三面环水,百草沟河自西向东绕村而过,一村六桥,百步三桥,让人称奇。

  张东河介绍,为进一步改善全村生态环境,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进村道路和村内主要街道已全部进行了硬化;设计建造小园林5个,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整修河塘近8万平方米;经过几年的植树造林,村里的绿化率从34%增长到65%。

  组织振兴 让村民凝聚起来

  在大激店村百草沟河水景观光码头,71岁的码头“看门人”石木泉很幸福:“年轻的时候打工加种地,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到了退休的年纪,看码头挣工资,入股村里的企业有分红,土地流转还有租金,一年下来我自己也能挣个2万多块钱,知足。这都是我们村里干部做得好啊!”

  对于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张东河深有感触:“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与坏。”

  张东河认为,乡村组织振兴,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破除积弊、夯实基础。比如,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既要做好减法,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着力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要做好加法,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

  为把心思集中到村里的发展上,张东河带头,6名村干部陆续辞去了企业里的职务。他们在村“两委”实行坐班制,确保“老百姓来了,就有人给办事儿”。

  同时,张东河将企业管理模式运用到村集体管理中来,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明确了村“两委”成员的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政策,将党员和村民代表纳入日常村务管理中来,形成网格化管理制度,分片监督管理卫生、安全等。财务上更是严格把关,开支严明,做到财务每月公开,村务党务每季公开。

  说起村“两委”的工作,石木泉念叨着:“村里干部领导的好,大家都满意,这不马上奔小康啦。”

关键词:保定,大激店,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