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微评】未成年人未婚生子成荣耀?此股歪风当狠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学迁 何勇 刘金铭 
2018-04-02 16:31:42
分享:

  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记者长期调查发现,这些平台内还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的禁忌,都被轻易打破。其中许多行为,不仅是对伦理道德的无视,甚至触碰了法律的底线。

图为:视频截图

  张学迁: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便利生活,增长见闻的同时,也有许多负面的东西充斥于空间中,污染视线更可能扭曲人们的价值观,从而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三人成虎,负能量多了,人们都有样学样。早恋早孕成了荣耀,带来的家庭问题,教育问题和社会问题,谁来埋单呢?直播更需讲道德。网络监管必须要如紧箍咒般套在人们头上。谁触犯,谁受罚。利剑高悬让侥幸心理无所遁形。

  何勇:让孩子们享有一个纯真、快乐的童年,让互联网空间晴朗起来,不能指望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等互联网企业会“良心发现”,自觉、主动对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网络内容说不,必须靠强有力的法律惩罚和执法去倒逼。对于推送“未成年妈妈”等违法违规和违背社会道德内容的互联网平台,还屡教不改的,应当给予一次性死亡的处罚,直接吊销相关执照,予以关闭,造成恶劣影响的,应当追究平台及其法人的刑事责任,不能总是约谈、整改、罚款了之。

  刘金铭:要想彻底整治直播中的乱象,首先要做的就是增强法律和政策的针对性,对直播平台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整治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让平台对法规产生敬畏,而不是为了利益最大化而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其次是要加强对直播平台的监管,让直播平台真正承担起主体责任,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不能只顾自身经济利益而忽略了社会影响。还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势在必行。

关键词:未成年人,未婚生子,直播平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