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善用融媒体 邯郸市努力做好新时期卫生计生宣传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李湛祺 
2018-04-04 21:01:16
分享: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李湛祺)近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春芳出席并讲话。会上,邯郸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周海英做了题为《适应新形势善用融媒体,努力做好新时期卫生计生宣传工作》的典型发言。

  2017年,邯郸市卫生计生委紧紧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聚焦新时期群众的健康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兴媒体,发挥其速度快、传播广等优势,构建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传播网络,打通了卫生计生服务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有效提升了宣传效果,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服务群众健康需求,拓展线下线上宣传新渠道

  在强化现有特色工作的同时,发挥新媒体优势,积极拓展宣传新渠道。一是互联网+健康小屋。为借助健康小屋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健康小屋的服务功能,方便群众获取健康资讯,邯郸市开启互联网+“健康小屋”模式,将健康小屋开到网上,实现“健康服务移动信息化”、线上线下服务有机结合。二是互联网+公卫服务。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水平,方便群众获取医疗卫生相关信息,邯郸市率先实行“互联网+公卫模式”。以主城区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广平镇卫生院为试点,加强基层信息化建设,健康数据逐步互联互通,构建了以网络、微信等方式的个人健康信息平台。

  构建微信矩阵,探索建立工作新机制

  为完善、统筹整合全市卫生计生单位现有微信工作群,打造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一张网”,邯郸市以微信矩阵打通健康教育宣传到群众、入家庭的“最后一公里”,筑牢以乡村医生、健康家庭小组长为中坚力量的基层健康宣教网底,把微信矩阵建设成为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微信矩阵的建设,基本覆盖了全市卫生计生单位和所有家庭,为健康服务传递到“神经末梢”,送进千家万户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开通卫生热线,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邯郸市组建了12320卫生计生热线中心,群众通过热线可以获得14项服务,包括政策咨询、预防接种、心理咨询、以及就医引导、预约挂号、戒烟干预、医疗服务投诉等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共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2万多人次。此外,邯郸12320在舆情监测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对各个群众诉求平台、互联网舆情、百姓关注的热点进行监测和搜集,整理编写成《卫生计生舆情简报》,由委领导当天进行批示,迅速转办,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关键词:邯郸市,卫生计生宣传,融媒体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