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明节,妻子崔利平和女儿到纪念堂祭奠吕建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4-04 20:50:00
分享: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 蔡洪坡)在吕建江去世4个月后,一年一度追思慎远,祭奠亲人的清明节来了。4月3日上午,吕建江的妻子崔利平带着女儿和母亲、弟弟一家一块来到石家庄人民纪念堂祭奠他。

当日,天气阴冷,在纪念堂前,崔利平为前来祭奠吕建江的小雨披上一件衣服。记者 蔡洪坡 摄 

  这些天崔利平一直在北京筹备吕建江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头一天晚上回到家时已经是将近11点了。一大早,崔利平的弟妹和妯娌早早来到家里和她收拾东西。

  上午9点半,一家人出了门,前往存放吕建江骨灰的石家庄人民纪念堂。10点钟,崔利平赶到石家庄人民纪念堂的时候,弟弟已经在门口等候了。一家人进去后,女儿快走几步,取了吕建江的灵牌,摆上灵牌,把带来的水果、点心也都摆上。“来看你了啊,在那边好好歇着吧,该花就花,别再省着了。”妻子崔利平说着说着,一家人忍不住哭了起来。

  当日,还有一位特殊的人也来祭奠吕建江,她就是曾被吕建江通过微博聊天救下的山西女孩小雨(化名)。

  2014年12月10日晚上,吕建江微博接到一名自称小雨的高中女孩咨询如何利用煤气自杀的私信,凭借敏锐的职业敏感性,吕建江感觉到女孩情绪不对,想要自寻短见。吕建江一边和女孩聊天,开导她,一边迂回打听女孩的位置,同时,紧急联系山西警方。最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聊天劝导,女孩放弃了轻生的想法,这时,山西警方也找到了女孩。

  此后,小雨对吕建江非常感激,俩人成了忘年好友,小雨经常通过微博向吕建江咨询问题。吕建江去世后,在遗体告别会上,小雨曾专程赶来送别吕建江。这次,小雨又特意从太原坐火车赶来。

  “吕叔,这次你好好歇歇吧,别操那么多心了,你帮助了那么多的人,他们都想着你呢。”小雨跪在吕建江家人后边,嘴里念叨着。

  走出纪念堂后,小雨也将离开石家庄返回太原,双方在一番依依告别之后,崔利平一家人一起回了家。在离去的路上,小雨还是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哭着对记者说到,“我和吕叔约好了,大学毕业了来石家庄看他,我还没毕业呢,他就走了。吕叔让我明白了,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活,那么他的人生也就太狭窄了,为身边的人,为社会而活,那么人生的宽度和纬度将无限延伸,另一种意义上,吕叔真的没走。”

关键词:清明节,祭奠,吕建江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