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明踏青正当时 出游过敏谨防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媛哲 冯喆 
2018-04-05 00:03:09
分享:

唐山市协和医院。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4月4日讯(孟媛哲 记者 冯喆)清明小长假到来,又是一个出游踏青赏花的大好时节。许多人除了去扫墓缅怀先人,也已经计划好如何出游放松。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春天百花盛开、万物复苏,也是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

  唐山市协和医院皮肤科富学东主任提醒众位驴友,清明前后春暖花开,阳光明媚,也是过敏体质人群烦恼的季节,加之这几天北方出现断崖式降温,温差变化大,尤其是有各类过敏史的患者在清明出游时要提前做好准备。

  春游小心“沾花惹草”

  春风拂面杨柳青,草木萌动皆清明,正是适合出游赏春,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时节。春天也是过敏的高发期,花粉细胞中多种高分子化合物是极强的过敏源。引起花粉过敏的植物最常见的有杨树、柳树、梧桐树、榆树、桦树等。来自树、草、小野花的花粉叫“风媒花”,是导致花粉过敏的“主凶”。这些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很轻,数量也多。风一吹,花粉在空气中大量飘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致敏,容易诱发哮喘、鼻炎、结膜炎等。

  专家提醒,应对措施不可少。如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出游除应该少去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更不要触摸花草。出门踏青时最好戴上口罩,穿好长袖衣裤,防止花粉、柳絮等致敏元素直接接触裸露皮肤。

  生鲜野菜正当季,尝鲜要多注意

  食物中的某些特殊成分能够导致部分人过敏,尤其在清明前后大量野菜吸引着美食爱好者,许多人都想采摘尝鲜,但稍不注意就容易引发过敏,严重的会导致中毒。如:野芹菜、野葱、莼菜、灰灰菜、马齿苋、槐花等都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某些特殊体质的人群食用后容易引起过敏反应。腹泻也是“清明患者”的主力,尤其外出时误采误食,特别是孩子,易采摘不认识的野花、野果,误食有的还会致命。所以饮食上要多注意。

  应对方法:除了本身易致敏的部分野菜,有的野菜本身不具备毒性,但是因为生长在工业区周围、道路两旁,这些地方的水源、土壤中可能含有了重金属元素,这些毒素有可能进入植物体内。一旦大量食用,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想吃野菜也不可乱采乱挖,山间野果也不要乱吃。

  出行要防日晒和紫外线

  春季阳光明媚,紫外线也增强,人们不能一下适应,尤其是不少皮肤病患者还对紫外线过敏。当紫外线强势来袭时,就会引起皮肤损伤、皮肤发红发痒和皮炎等症状。因此当大家出外游玩时,赏花踏青更不能长时间曝晒在阳光下,应该在有遮阳伞地方休闲,出门前也要做好防晒措施。

  应对方法:建议出游前要使用防晒霜来保护皮肤,使皮肤免受各种波段的紫外线和可见光的损伤。尤其是对紫外线敏感人群,更应涂抹好防晒霜。此外,要合理安排旅游时间,尽量避免中午时分外出;以穿色浅、宽松、吸汗强的长袖衣服为好;可戴草帽及防护帽或太阳镜;旅途中运动量不宜过大,增加休息次数,随身携带些饮水和常用药品等,以备急用。

  户外游玩小心蚊虫叮咬

  踏青少不了走进花丛草地,尤其是孩子更喜欢触摸花草树木,就容易出现被蚊虫叮咬的现象,以至于引发皮炎。不少虫咬性皮炎的症状一般为红色水肿性丘疹,中央可有小水疱,黄豆大小,多发于暴露部位和腰周,特别是小孩子皮肤娇嫩,一旦被叮咬的伤口抓破化为脓包疮还容易得传染病,所以出游时应多加防范。

  应对方法:建议出门游玩时,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尽量穿舒适透气的长袖衣裤,不要暴露太多皮肤。如果天气热,可带一件轻薄好穿脱的外套备用。此外,应尽量避开水边、草丛、树丛等区域,尤其嘱咐孩子不要在草地上打滚,不要随便触摸不认识的花草品种。

  富学东主任提醒大家:一旦出现过敏现象不要慌张,不要随便抓挠,应尽早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查找过敏原,明确自己的皮肤因哪些因素过敏,从而对症治疗,并在日常预防时做到有的放矢。

关键词:清明,健康,过敏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