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山县举行千人公祭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绍娟 李书军 李建 
2018-04-04 23:53:36
分享:

 

平山县四大班子领导向烈士敬献花篮。  记者 李建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4日讯(张绍娟 记者 李书军 李建)4月4日,石家庄市平山县革命烈士陵园里苍松滴翠,草木葱茏。平山县四大班子领导,直属部门党政干部,烈属、老战士代表,学校师生及解放军、武警官兵代表共1100余名各界人士隆重集会,深切缅怀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上午10时许,烈士公祭活动正式开始。伴随着雄浑的乐曲,现场各界人士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李旭阳、董晓航、武自军、焦习军、郭双全等县四大班子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一起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平山县领导宣读祭文。 记者 李建 摄

  平山县领导宣读了祭文。祭文中说,太行山巍巍,滹沱水汤汤。平山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近代以来,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数革命先烈挺身而出,奋起抗争,抛洒一腔热血,长眠在这块土地上。舍生取义,铸就不朽功勋;壮志丹心,书写历史华章。先烈们的英名伟绩,永远铭刻在历史丰碑上,永远铭记于人民心中。

全体人员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行三鞠躬礼。 记者 李建  摄

  在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齐声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平山县四大班子向烈士敬献花篮。之后,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行三鞠躬礼,并瞻仰革命烈士墓碑。

少先队员齐声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曲。 记者 李建 摄

  “清明公祭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机会,这样的活动既能加深学生对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了解,更会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带队老师封喜英说。

  参加公祭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先烈们对党、对人民永远忠诚的精神;继承发扬先烈们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团结一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工作。“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回去以后,要时刻以革命先辈做榜样,铭记责任,坚定信心,为加快建成生态、富裕、文明、和谐的中等城市而努力奋斗!”平山县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温占梅说。

 
平山县1100余名各界人士参加公祭活动。 记者 李建 摄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平山人民挺身而出、浴血奋战,做出了巨大牺牲。尤其是抗战时期,“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个当时只有20多万人口的县,有5万人参战,1万多人牺牲,分别占全县人口的25%和5%,牺牲烈士、遇难同胞人数全省最多。

  “除了公祭活动,平山县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倡导‘网上祭英烈’、鲜花祭扫、植树祭奠、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奠方式,发挥平山历史人文资源优势,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民间艺术展示等活动,在进行缅怀先烈、铭记责任等教育的同时,引导人们树立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平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王静说。

关键词:平山县,千人公祭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