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创意视频】祝我清明节快乐?这话说的有点“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8-04-04 19:27:00
分享: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风俗丰富多样。这个传统节日这么有文化,你知道吗?

话清明|这些知识有点“冷”

寒食?清明?傻傻分不清楚

  寒食?清明?傻傻分不清楚

  在中华传统节日里,清明节是唯一兼有节日和节气双重身份的节日。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而作为节日的清明其实到了唐朝才形成,现在沿袭下来的清明节传统,大多来源于“寒食节”。寒食节在农历三月,清明之前一两天,从先秦到唐朝,都是一个较大的节日。明清时期,“清明”之称多于“寒食”,呈取代后者之势。后来,寒食节祭祖等习俗与清明节合并,故寒食节渐渐被人们遗忘。

谁是第一个“被扫墓”的人

  第一个“被扫墓”的人

  介子推,又名介之推,后人尊为介子,春秋时期晋国(今山西介休市)人。春秋时期,晋国发生内乱,介子推追随公子重耳逃亡19年后重返晋国成为国君,功不可没。但他却拒绝封赏,隐居绵山。晋文公求才心切,竟放火烧山,介子推宁肯被烧死也不肯出绵山。晋文公深为愧疚,遂改绵山为介山,并立庙祭祀,由此产生了“寒食节”。而介子推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被扫墓”的人。现今,山西介休绵山被誉为“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每年都会举行隆重的寒食清明祭祀仪式活动。

清明节在唐代曾是“黄金周”

  清明节在唐代曾是“黄金周”

  在唐代,清明节与寒食节一道,曾被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唐玄宗时,清明节扫墓正式编入礼典,属当时的“五礼”之一,清明假期与寒食节连在一起,成为继元宵假期之后春天里的“小长假”。到唐肃宗时,又将寒食清明假期由4天增加到7天,成了“黄金周”。只不过那时的交通实在不发达,所以古人的“黄金周”除了祭祖扫墓以外,人们会用踏青、插柳、放风筝、荡秋千、射柳、蹴鞠、斗鸡、植树、开蚕花会打发时间,也就是现代人所说的清明习俗。

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您怎么看?

  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您怎么看?

  其实,在清明节除了扫墓时其他的场合说清明节快乐是没问题的。

  清明节的特点是春和景明,在扫墓的同时要踏青、荡秋千、放风筝,这本就是让我们动起来,而祭祖也是让我们能够获得精神上的慰籍和支撑。以上,都是要让我们快快乐乐地度过清明节。所以说,在清明节说快乐,是木有问题哒。

  节目尾声,除了祝大伙节日愉快以外,还要提醒各位,清明小长假,高速免费,自驾踏青的朋友们要记得合理规划时间和行车路线。还有,若想在假期掌握第一手资讯信息,别忘了关注长城网呦。

关键词:清明节快乐,习俗,冷知识,创意视频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