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2018年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织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邢梅智 扈炜 张千 常虹 
2018-04-05 16:54:46
分享:

“2018年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织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4月4日讯(记者 张梅胜 邢梅智 扈炜 张千 常虹)4月4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8年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织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共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范龙海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信志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为,2018年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织情况。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为,中共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范龙海。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还有来自此次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举办地的深州电视台。

现在,请范部长进行发布。

中共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范龙海。记者 邢梅智 摄

  中共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范龙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届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在此,我代表中共深州市委、深州市人民政府和全市57万人民,向多年以来支持关心深州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深州市总面积1252平方公里,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7个乡镇,人口57万,耕地140万亩,是形意拳的发源地,全国武术之乡。深州历史悠久,汉初设县,隋初置州。深州蜜桃驰名中外,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被誉为“桃中之王”。深州地处国省干线、高速公路、铁路动脉的“黄金十字交叉点”,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深州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国家优质粮食、棉花、花生、果品生产基地,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县)”、“国家蜜桃生产基地县”等。我市围绕冲刺全省30强目标,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稳步提高。目前,全市建有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化工产业聚集区和1个丝网工业聚集区,拥有各类企业1700余家,初步形成以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化学工业、家具制造为特色的工业格局。2017年,成功进入衡水发展“第一梯队”。

  进入新时代,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面对雄安新区建设、雄商高铁深州设站的历史机遇期,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衡水市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大力实施“二三五八”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五城同创”,坚持“城区内做好水的文章,城区外做好桃的文章”,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打造雄安新区后花园。目前,深州建成区17.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万,构筑起“十纵七横”主干路网城市框架,形成“东生产、中生活、西生态、南物流”的城市发展格局,列入全省重点发展的35个中等城市之一和河北省首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相继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河北省省级园林城市、河北省省级洁净城市。

  我们按照打基础、利长远的思路,科学谋划,精心打造全域旅游格局。立足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深州蜜桃观光园优势,高点站位、高位谋划,聘请专业团队编制了深州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景区、景点建设实施方案,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串联农业观光、蜜桃采摘、园区观摩、红色历史、温泉疗养、形意拳文化、特色村镇、佛学文化等各类资源,集观光、休闲、养生、娱乐于一体的旅游环线,做响做亮深州旅游品牌。目前,深州市蜜桃观光园区覆盖7个乡镇,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成为全省最大的桃花观光景区,连续4年观光游客量均突破20万人,相继被评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全国一村一镇示范村镇、河北省蜜桃现代农业园区、河北省醉美十大赏花地、河北省优秀采摘果园、河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

  我们将全域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深州落地见效的重要引擎。2018年作为全域旅游建设攻坚年,列为全市“五件大事”之一,今年投资3500多万元,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推动景区硬化、亮化、美化,我市东安庄乡、穆村乡依据自身的特点,新建各具特色、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新项目,推进了景区提档升级,进一步满足游客吃、住、购、娱等各类需求。围绕发展全域旅游,我们还相继打造了桃花小镇—清辉头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融入生态旅游环线,改善了当地农村环境,促进了农民增收。我市的庄火头村、西八弓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清辉头万亩鲜桃景区被评为“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全市生态旅游产业年促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我们将全域旅游作为推动深州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花为媒,巧搭平台,广泛推介,打造了政府主导线,企业业务线,老乡友情线“三条联谊线”的筹备经济活动格局,开展商务恳谈,不断放大桃花节效益,实现以节交友、对接洽谈、牵线搭桥、共促发展。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多地30多家客商前来深州商贸洽谈,以花为媒推动深州产业成功对接,推动深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面桃花别样红,桃花依旧笑春风。花节又至。今年4月6日—30日,我市举办以“宜居宜业宜游”为主题的“大美深州 相约桃乡”以花为媒推进全域旅游开展经贸洽谈系列活动。深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按照全域旅游、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宣传推广的要求,坚持隆重热烈、节俭高效、丰富时尚、安全有序的原则,成立了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吸纳24个单位和3个重点乡镇共同参与,共涵盖民俗文化、书画摄影、体育戏曲等特色活动近30项。

  具体组织策划的活动有:书画、摄影展览;戏曲、歌舞表演;非遗、民俗展示;“琼十八”主题活动评选;诗词、歌赋朗诵会;喷泉、灯光秀盛场;特色美食推介;广场影片放映、相声专场等多场贴近群众生活、展现文化自信、精彩纷呈的文艺专场。

  其中:爱深州书画作品展展出作品为——深州籍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画院一级画师谢永增老师及其工作室画师精心选作,体现了深州籍在外工作人员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助力家乡的赤子之心和炽热情怀。

  地方戏曲汇演。特别邀请了“河北省戏曲传承与发展促进会”的佳唱名票,他们有: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张慧云得意弟子、全国红梅大奖得主刘君芳等大牌艺术家来深演出,让游客来此流连忘返,体味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非遗、民俗展演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深州市形意拳、梅花拳、深州老丝弦展演,这不仅让更多人了解深州深厚的文化底蕴,还能推动非遗项目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另外,挖掘我市民间传统文化技艺,如:高跷、架鼓、秧歌、舞狮、旱船等,在景区集中表演,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琼十八”主题活动。本届桃花节期间,我们将邀请深州籍央视、河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方琼女士主题策划,并借助方琼个人微信公众号“琼十八”联合开展包括“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摄影大赛”、“探寻在桃花深处的秘密-桃花游记”、“好运连连-桃园祈福会”等多项活动,线上与线下充分互动,全程网络直播。

  植物园梦幻灯光秀。梦幻灯光(秀)将于桃花节期间在深州市区东山植物园举行,灯光时而梦幻、时而浪漫、时而炫酷,使人乐在其中、醉在其中。融入美食狂欢季,更是春意暖融融,美味韵无穷。与桃花景区相呼应,形成白天游花海,夜晚赏灯景,共享美食城的快乐深州游。

  诗词歌赋朗诵会。以“大美深州 相约桃乡”为主题,征集、评选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我市日新月异发展变化和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歌唱家乡、赞美桃花的诗词歌赋作品。意在:桃花朵朵开,邀朋踏春来。

  总之,我们将通过举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以活动优环境、以活动树形象、以活动促交流、以活动促发展的目的,以花为媒,推动深州各项事业发展。春约桃园美景色,秋育深州大蜜桃。欢迎各界朋友,莅临深州观光旅游,勤劳朴实、热情好客的深州人民在美丽的桃乡等您,不见不散。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信志锋: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媒体记者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河北日报衡水分社:请问,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桃花节活动有哪些亮点?

  中共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范龙海:

  今年与往年的桃花节相比,我们深州市整个系列活动,体现了不同于往年的以下特点:一是文化生态美景美不胜收。按照深州市全域旅游规划,蜜桃观光园景区分为南北纵向,以千年古桃、千年古梨、千年古槐和“五个小镇”为主要特色,东西横向以增楼艺术馆、文物古迹和法尊寺为串联,新建“中华寿桃”等特色景点星罗棋布,可以说一步一景,美不胜收。二是经贸恳谈连贯四方。利用桃花节吸引外地客商来深,对深州的投资环境、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对接交流;三是特色民俗亮点纷呈。专门为游客准备了特色民间艺术专场表演、“孝文化”表演专场、桃乡民俗系列表演、“京评梆”戏曲票友表演专场、东山植物园灯会等一系列具有传统风俗文化和深州特色的活动;四是特色体育活动人气高涨。开展“奔跑在桃花源”—最浪漫千人马拉松赛、形意拳、梅花拳等表演大会,以独特的运动项目引领,形成特色名片。是特色文化产品推介丰富多彩。在景区开展“桃花为盟、定三生三世”爱情许愿签名活动、特色美食活动;同时邀请书法家、画家和摄影家来深采访,举办主题书画摄影展,用镜头记录自然美景,用笔墨抒发胸怀;游客还可与当地果农们一起为花朵授粉,并参与“深州蜜桃树认养”活动,体验“春养一棵树,秋收大蜜桃”的乐趣。借此机会,希望各位媒体的朋友也多加宣传,将深州的桃花文化、蜜桃文化传向五湖四海。谢谢。

  二、深州电视台:在桃花节期间,人流量车流量会很大,那么在解决交通拥堵方面,深州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中共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范龙海:

  因为四年来,每年深州市全域旅游接待的游客年均20万人次。应该说,针对来深州人多、车多的发展现状,市委、市政府围绕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始终把提升景区的承载力作为重点工作来做。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高标准打造路网框架。打造景区主干路——深穆路,对景区的各条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和提升,构筑起大、中、小等多条旅游环线。二是高水平完善配套设施。统筹安排部署景区的游乐设施,丰富旅游业态,着力打造特色旅游景区。今年,我们专门在景区核心区域增设了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也划定了野炊区、体验区,进一步满足游客吃、住、购、玩等的需求。三是高站位引入智能模式。加强“互联网+”智能融入,完善制作深州文化观光游览示意图,设置桃花节攻略二维码,游客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从全国各地导航直接到我们深州的景区入口,并及时了解景区的游客情况和道路交通情况,全面提升了景区的承载力。谢谢。

  三、衡水晚报:请问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深州如何依托蜜桃文化优势,打造美丽乡村

  中共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范龙海:

  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深州是全国的“蜜桃之乡”,深州市多年来依托丰富的蜜桃文化优势和资源,立足穆村乡深州蜜桃观光园,将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紧密地结合起来,构建一个全域的旅游新格局,形成了观赏万亩桃花、品味生态文化、体验医药养生、乐享休闲农庄、品尝深州蜜桃的特色旅游产业。几年来,相继打造庄火头、西八弓村两个全国文明村,打造了戏曲小镇—西辛庄、桃花小镇—清辉头、休闲小镇—小寺庄、苹果小镇—吴家庄、养生小镇—柳庄等多个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精品村,融入了全域旅游的整体环线,这样做既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也能领略家乡的美景,也能记得住乡愁,同时能够极大地改变农村的发展面貌,改变农民的精神面貌。其中,清辉头村被评为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谢谢。

  四、长城新媒体:请问,深州市如何将文化与生态资源优势结合,打造全域文化旅游新城?

  中共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州市桃花节文化旅游活动组委会主任范龙海:

  深州是驰名中外的蜜桃之乡,蜜桃文化源远流长。深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名人众多。深州是林果大市,桃、苹果、梨等林果面积达45万亩,集中分布,生态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是国家级生态保护区。这些文化和生态资源是深州市发展全域旅游的宝贵资源,也是深州全域旅游的特色所在。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衡水市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抓住被列入河北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这一契机,按照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景区景点、景观建设实施方案,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加强文化和生态资源整合融合力度,围绕美丽乡村、产业园区、历史文化等一二三产资源,串联赏花观光、蜜桃采摘、农业观光、园区观摩、历史品鉴等各类景点,推动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深度融合,打造特色,构筑品牌,推动深州全域旅游又好又快发展,争创高级别旅游区,全面提升深州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重要契机,坚持以花为媒、以桃为媒、以生态为媒,大力开展旅游推介招商等活动,加强对上沟通对接,谋划包装项目,着力引进强市立市好项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深州新局面。谢谢。

深州市桃花节海报。记者 张梅胜 作图

  衡水市委外宣局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深州市委宣传部具体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深州,桃花节,全程实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