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明清明】双凤山陵园举行公益花坛葬 绿树花间思故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04-05 15:03:42
分享:

       长城网4月5日讯(记者周亚彬) 4月5日是传统节日清明节。当天,河北省双凤山陵园举行了第十五届免费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并开展了集体公祭活动。本届花坛葬安葬仪式,共有十位逝者的骨灰选择以这种生态节地环保的安葬方式长眠于双凤山陵园。安葬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集体公祭仪式,本届和往届花坛葬安葬逝者亲属以敬献鲜花、放飞白鸽和在活动背景布上书写寄语的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

  参加花坛葬的逝者家属们。记者 周亚彬 摄

     “感觉到老人在这安息了,入土为安。”参加完花坛葬仪式后,市民尹女士表示,这种生态安葬方式符合先人“魂归自然”的遗愿,也给自己、后辈起了教育作用。“家里人都支持这种安葬方式。从2014年将姥姥安葬在这里,每年都会来这来祭奠她。”尹女士说,“姥姥生前虽然不是什么英雄,但是她一直教育我们要厚养薄葬,少给社会带来负担。”

参加花坛葬的逝者家属在 “寄思板” 上签名留言。 记者 周亚彬 摄

      “推广绿色殡葬,移风易俗,,犹如改造一个人的灵魂,任务艰巨。”河北省双凤山陵园信息科科长边策称,从2012年清明推出免费的公益花坛葬以来,已举办过十四届花坛葬安葬仪式,安葬逝者近200位。“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花坛葬,这也说明了社会的进步,”边策说。

       据了解,花坛葬是一种绿色节地环保的安葬方式,以花坛代替墓穴,以特制的可降解骨灰罐代替骨灰盒,直接安葬于花坛中,花坛遍植鲜花。随着时间的流逝,骨灰罐与逝者的骨灰自然降解,回归大地。这种安葬方式,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节约了土地,改善了环境,是一种可持续的安葬形式。河北省双凤山陵园举行花坛葬安葬仪式的时间为清明节当天和寒衣节(农历十月初一)当天,整个安葬过程实行全免费。

关键词:清明节 安葬 逝者 公益 绿色责任编辑:周亚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