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质量发展企业样本]中钢邢机 12年创新路跑出中国轧辊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刘志琳 
2018-04-08 13:51:10
分享:

  

中钢邢机四星级创新明星员工、公司首席技师、加工二分厂维修车间主任修靖正在操作立式喷淬机控制设备。 中钢邢机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贾芳 见习记者刘志琳)每天清晨七点十分,在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下称中钢邢机)的员工餐厅,总能看到四个步履匆匆走向车间的身影,他们查看夜班生产进度,了解设备运行情况,检查产品质量,提前谋划工作计划,确保八点前就把当天的工作安排的妥妥当当,八点钟整个车间就能立刻高效运转起来。这四位员工都是中钢邢机加工二分厂员工中的姣姣者,他们有的是劳动模范,有的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工人专家,更有厂里的“创新大王”。因为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发挥作用大,他们被称为中钢邢机加工二分厂的“四大金刚”。这么浓厚的工作氛围,主动的工作态度,与中钢邢机从2006年就开始建立的全员创新机制和全员、全面、全过程的全员创新文化有着直接的关系。

技术人员精心测量。 中钢邢机 供图

  亮眼数据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公司全年运行科研课题204项,完成科研课题58项,产生全员创新成果5828项”,3月23日下午,中钢邢机年度创新工作总结表彰暨首届“邢机工匠”表彰大会上,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薛灵虎给出了这样一组亮眼数据,会议表彰了9家2017年度创新工作先进单位、10名科研功臣、50名创新明星员工、17名首届“邢机工匠”。

中钢邢机2017年度创新明星员工受到隆重表彰。 中钢邢机 供图

  自2006年开始,中钢邢机提出并持续推进以全员创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全员创新体制。把群众性的创新成果和个人的工资分配及高级技术职务评聘挂钩;科研创新则实行课题激励制度;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轧辊研究所、轧辊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平台和硬件支撑。经过12年坚持不懈的扎实推进,“人人愿意创新,时时渴望创新,处处能够创新”的全员创新文化已深深扎根,创新已经成为广大员工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习惯。

  截至2018年,中钢邢机的创新事业取得丰硕成果:拥有国家专利397项,其中发明专利218项,产品研发周期由过去的几年甚至十几年缩短为月月都有新产品。在创新驱动下,中钢邢机发展成为全球产销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产品竞争实力最强的世界轧辊行业领军企业。

   “同样的形状,不一样的轧辊”----这是中钢邢机轧辊的品牌理念。中钢邢机市场部副部长韩明高告诉记者,依托全员创新和科技攻关,中钢邢机轧辊产品性能等各方面的差异化和前沿性优势已经成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创新驱动为我们开发市场提供了利器。我们在全球轧辊行业首创“功能计价”运营模式,为客户提供产、研、用、维一揽子轧辊解决方案,敢于卖产品的使用性能,轧多少钢收多少钱,背后的支撑和底气就是创新!”

  全员创新机制催生创新大王

  名列“四大金刚”之一的二分厂维修车间主任、首席技师修靖,是12年来获得创新最高星级奖励累计次数最多的员工。大大小小的创新成果总计达390余项,是名副其实的“创新大王”。

中钢邢机四星级创新明星员工、公司首席技师、加工二分厂维修车间主任修靖正在观测淬火机床运行情况。中钢邢机 供图

  在深淬车间,修靖指着面前的设备,“这是一号双频设备,根据轧辊热处理的新技术、新标准、新要求,我和车间创新团队通过创新方法进行了升级改造,使设备的某项性能有了大幅提升。”回忆当时情景,修靖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公司创新平台好”是修靖在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把工作和创新结合起来,还能得到这么大的荣誉和这么多的奖金,创新成果又和高级技术职务评聘挂钩,既有物质奖励,又有满满的成就感,大家创新起来非常有动力!”修靖说:“现在遇到难题,首先就会从创新的角度去思考,依靠创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对我个人来说是最大的受益之处。”

  “创新大王”还带出了一批“创新明星”。记者了解到,修靖这种不断创新的精神也感染着他的团队,“今年加工二分厂向公司推荐了7名创新明星,其中5人是我们维修车间的。大家都感觉到在创新中既有实惠又有乐趣”修靖十分自豪地说。

  

科研人员正在操作图像分析仪。 中钢邢机 供图

    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原动力

  每每有客人来访中钢邢机,总经理薛灵虎常会指着研发中心的大楼说:“这就是我们企业的发动机!”

    在13880平方米的国家级轧辊研发中心,有1772平方米的中心实验楼、800平方米的国家A级标准计算机机房,有智能化远程技术服务系统----全球行业唯一的客户云服务中心。“中钢邢机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到产品销售收入的4%以上,近几年来,共投入研发经费5.55亿元。正是研发经费的保障为中钢邢机提供了优异的科研支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轧辊研究所、轧辊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构建了全行业唯一的3C国家科研平台。”这是每一名中钢邢机人都为之自豪的。

    截至目前,中钢邢机已申请的专利数,占到了全球轧辊企业在我国专利申请总量的40%以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质量金奖1项,国家质量银奖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1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0余项。与此同时,中钢邢机也是轧辊行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推进者,已先后主持起草、修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8项。

    这里,始终保持着中国轧辊首研首发的技术领先优势!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钢邢机依靠创新这一第一动力,新研发的超大型锻造高速钢热轧铝工作辊,抗热裂性和高温粗糙度保持能力等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高碳高速钢轧辊、高速钢立辊、C70高性价比锻钢冷轧辊、TC100锻造高速钢轧辊、TG100锻造高速钢冷轧辊、新一代中厚板工作辊、ER高铬钢轧辊等十几项轧辊新品在钢铁企业得到广泛推广和认可。目前,公司市场合同非常饱满,生产经营形势喜人,企业在逆境中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钢邢机科研人员研究新产品使用性能。 中钢邢机 供图

  中钢邢机总经理薛灵虎表示,今年将深入贯彻“深耕细作,持续超越”管理思想,以高速钢系列冷热轧工作辊、等硬度锻钢支承辊、新兴复合耐磨材料研发推广为重点,广泛整合科技优势,深化“3C”国家科研平台建设,持续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储备,持续加快产品研发和推广,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键词:创新,高质量发展,钢铁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