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南网进入春灌用电高峰
保障春季灌溉用电是夺取夏粮丰收的重要基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刘国生 庞彦娟 
2018-04-09 17:18:34
分享:

  长城网4月9日讯(蔡建刚 刘国生 庞彦娟)随着气温回升,各地小麦陆续返青,河北南部电网进入春灌用电高峰,4月8日,全网最大负荷达到2686.3万千瓦。国网河北电力制定了详尽的春灌保电工作方案,细化了四大类18项保障措施,春灌用电可以得到有效保障。

  受去冬今春缺少有效降水影响,河北南部今年农业灌溉开始时间早、灌溉量大。预计春灌期间河北南网最大负荷将到达3000万千瓦,同比增长3.48%,其中灌溉负荷峰值260万千瓦。为保障电力供应,国网河北电力积极争取外电支援,全网可调电力达3200万千瓦,能够满足网内春灌用电需求。

  河北是农业大省、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保障灌溉用电是夺取夏粮丰收的重要基础。据了解,河北南部6市耕地面积约6200万亩,其中以电力为动力灌溉的耕地面积约5300万亩,电力灌溉比率为86%。河北南网目前有灌溉机井约63.11万眼,涉及春灌的10千伏供电线路6859条、配电变压器16.38万台。

  开展超前服务,确保老百姓及时浇上“返青水”。3月初,国网河北电力即成立了春灌电力保障工作组,提前发布春灌期间电力保障措施。在2月下旬、3月中旬两次与省气象部门交流座谈,深入调研春季气候特征、农情墒情等信息,科学开展春灌期间的电力负荷预测。春灌开始前,对相关的线路、配变、机井进行了专项排查,开展了农业排灌供电设施运行情况专项监测,强化了供电设备消缺。

  强化现场服务,确保不误农时。各市、县供电公司全部成立春灌保供电领导小组和专业部门工作组,建立了以供电所为基本单元的农情监测网,广泛推行台区经理制,明确每一条春灌线路、每一台春灌变压器、每一眼春灌机井的责任人,并在村头巷尾张贴联系人、联系方式,全面执行首问负责制。成立近千支春灌保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和田间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第一时间解决春灌用电问题。合理增设售电窗口及人员,加强自助缴费终端运维,适当延长窗口营业时间,满足群众排灌用电需求。

  加强应急服务,确保春灌用电无忧。按照“凡是有人浇地就要有人巡查”的原则,开展田间巡视,强化农业排灌线路、变压器、机井的巡视管理。各级抢修队伍执行24小时值班,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处置。逐级加强物资储备管理,确保抢修物资种类齐全、数量充足,各乡镇供电所至少准备一台备用变压器。

  同时,强化安全用电管理,加强安全用电宣传。3月中旬前,河北南网集中开展了一次安全用电宣传,加大安全用电检查力度,对地埋线敷设等现场进行了重点检查。

  河北省电力公司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正确安装排灌设备,合理使用机井漏电保护器和各类开关,严防触电事件发生;不要使用“地爬线”“拦腰线”,杜绝“私拉乱接”现象,确保用电安全。

关键词:南网,春灌,应急服务,安全用电责任编辑:李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