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二届国翠非遗大集暨“国粹杯”传统手工艺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 张景霞 
2018-04-13 17:11: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4月13日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张景霞)为更好地倡导新风尚,营造新气象,创造新业绩,在河北省文化厅、石家庄市文广新局的指导下,国翠非遗集团于近日成功举办了以“非遗融入现实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国翠非遗大集”活动。共有20多个项目、50多位非遗传承人汇聚于石家庄市光华路国翠非遗文化交流中心,向社会各界奉献了一场别具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盛宴!

第二届国翠非遗大集开幕。通讯员供图

  此次共展出传统美术、民间美术、民间技艺等类别的非遗作品20000余件,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剪纸、棕草编、刺绣、京绣、陶瓷、泥塑、面塑、布雕技艺、脸谱制作、木板和葫芦烫画、烙画,铁板浮雕、石影雕、缂丝,传统古法技艺制作的笔墨纸砚,具有千年历史的中国纺织工艺、姜糖、酥糖......地域特色明显,乡土气息浓厚,民族文化底蕴含量十足,体现了我国特有的大国工匠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外国留学生在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此次非遗大集为期三天,共接待了社会界群众2000余人。吸引了栗胜路小学、河北传媒大学、河北省艺术学校、中科院研究所等省会10多所学校的师生和留学生及社会各界喜爱非遗传统文化的人士前来参观,到场群众不时的在非遗展演现场发出一声声惊叹,对传承人的技艺和精神赞不绝口,外籍留学生不时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

小学生体验剪纸非遗项目。通讯员供图

  据悉,大集期间,国翠非遗集团还举办了“国粹杯”传统手工艺大赛活动,共征集作品100余件,经过非遗专家、传承人代表和群众代表的现场评比,布雕画第四代非遗传承人任雪青的《清明上河图》被评为一等奖。

关键词:国翠非遗,传统手工艺大赛,大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