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气温升高鸟类活动频繁 石家庄机场多举措治理鸟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8-04-12 09:49:50
分享:

  长城网4月11日讯(记者 于仕越 通讯员 杜洋 刘艺凯)春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鸟类活动也日益频繁。近期,石家庄机场加强对迁徙鸟类的监控,多举措防范鸟类进入飞行区,有效地防止了鸟击事件的发生,进一步确保飞行安全。

驱鸟设备——彩色风轮。石家庄机场供图

  石家庄机场地势开阔,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对鸟类有巨大“吸引力”。各种鸟类的飞行高度不尽相同,地面几米至高空几千米都是它们的活动空间。鸟类如果在起降区域内的活动对于航空器的威胁巨大。春季是鸟类迁徙的时节也是繁殖周期,也是治理鸟害的最佳时期,若能采取有效措施,则有利于控制鸟类基数,就能为全年鸟害治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驱鸟设备——车载煤气炮。石家庄机场供图

  石家庄机场驱鸟队加大了巡视驱赶力度,以跑道为中心扩大巡视区域,将原来的6公里扩大到8公里;增加巡视频次,由原本每周1次增加为2次。同时结合建立的本区域鸟类活动档案资料,重点开展机场周边地区喜鹊、家鸽、斑鸠、野鸡等鸟类的监测和驱赶工作,并根据每周的驱鸟工作记录调整驱鸟方式,及时发布鸟情航行通告。

  同时,石家庄机场从视觉、听觉和嗅觉上采取多项措施应对迁徙鸟类:使用彩色风轮、风动驱鸟器,利用自然风力,产生交替反光,进行驱赶;在飞行区围场路及鸟类活动频繁的区域大面积撒布驱鸟剂,利用驱鸟剂散发的味道驱赶鸟类;使用车载煤气炮和语音驱鸟器发出的声音恐吓鸟类;在飞行区内不同位置放置驱鸟假人和驱鸟鹰眼,利用形象威慑鸟类;积极进行飞行区割草碾压工作,破坏鸟类的生存环境。

  另外,石家庄机场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由其协助进行机场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通过合理交涉清除周边鸟类栖息的树种、庄稼;走访排查周边养鸽户,严禁周边地区养殖放飞家鸽。另外石家庄机场联系周边村委会,不定期利用村镇广播站、宣传栏、发放科普手册等方式向周边村民宣传机场周边放养家鸽的危害。

关键词:石家庄机场 机场驱鸟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