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货车载电石遇雨水剧烈燃烧 一路带火狂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2018-04-13 17:07:04
分享:

  石安高速邺城站掉落了燃烧的火球 河北省高管局供图

  长城网4月13讯(记者 刘潇)4月13日凌晨5时左右,河北省高速公路石安管理处邺城收费站,一辆携带着熊熊烈火的六轴货车从远处疾驰而来,行驶过程中,不时有燃烧的“火球”从货车上掉落在地上。邺城收费站工作人员紧急出动,全力将火扑灭。

  “班长、班长,着火了”,13日凌晨5时10分,邺城收费站内一阵急促的对讲呼喊声响起。只见一辆携带着熊熊烈火的六轴货车从远处疾驰而来,行驶过程中,不时有燃烧的“火球”从货车上掉落在地上,形成一条长长的火线,情况十分危急。

  站内工作人员立即驱车去追赶。由于夜色的影响,其它工作人员并不了解掉落的“碎石”为何物,紧急情况下选择水源灭火,在灭火过程中,火势突然间越来越大,同时伴随有大量刺激性气体冒出。见此情况,众人立即转为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由于火势较大,在岗亭内外小型灭火器全部使用完毕后,火势仍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当班人员立即将站内灭火器补充至现场,35公斤装大型灭火器发挥了作用,火势立即得到有效控制,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明火终于得以全部熄灭。

  此时,前面驱车追赶的工作人员已经追上车主,经了解得知,在车道及广场内丢弃的灰黑色“碎石”为电石,即碳化钙,遇水立即发生激烈反应。由于下雨天气造成突然起火,车主在惊慌失措的情况下,紧急从邺城站备用车道闯杆下道,洒落了大量正在燃烧的电石。由于车主路况不熟,工作人员先将其引领至国道高架桥下进行躲雨,帮助车主将引火苫布脱离。由于没有雨水造成气体释放,火势很快熄灭。

  因电石与水作用时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站内全部人员进入紧急状态,防止烟蒂等明火造成二次火灾,备岗人员与后勤利用铁锹、垃圾车迅速清理大面积电石,同时做好防毒准备。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理,7点50分,车道及广场内可见固体状电石已全部清理完毕,并得到集中有效处理。

关键词:高速,货车着火,紧急救援责任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