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突出十个“再聚焦” 保定“冲刺”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4-14 22:27:24
分享:

4月10日至11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刘春茂 摄

  长城网保定4月14日讯(记者 李艮春 刘鑫鹏)在4月8日召开的保定市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分工交办会议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关系保定全局的“四场硬仗”之一,必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全力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赢打好。

  聂瑞平的讲话反映出了保定全市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记者梳理发现,进入4月份以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保定围绕“脱贫攻坚”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系列部署工作:4月3日上午,保定市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4月8日上午,保定市召开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分工交办会议;4月10日至11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保定一直马不停蹄,坚实迈进。

  日前,在阜平县,记者先后走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平石头村,阜平镇楼房村、大道村,进农户、访企业、看大道和大小石坊土地整治项目及农业开发项目现场,每到一处,都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介绍,该县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建档立卡时的10.81万人下降到2.66万人(2017年1.3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54.4%下降到13.8%。

  不止是阜平县“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记者从保定市扶贫办获悉,2017年,保定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15.69万人,由“十二五”初期的138.1万人减少到14.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5.9%,下降到1.9%,60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望都县顺利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博野县、易县通过省级贫困退出验收评估。2017年全市9个贫困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599元,增速达11.6%,超过全省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

  期间,保定市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等特色扶贫模式、做法得到国家、省肯定或推广。涞水县“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模式被列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脱贫攻坚12个先进典型之一;阜平县金融扶贫做法被作为全国金融扶贫工作会议上我省的特色亮点;世界减贫与发展论坛与会各国部长级外宾到涞水县考察观摩扶贫工作;保定市成立脱贫攻坚“三个专班”,明确市直单位“四个清单”的做法得到省领导肯定。

  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冲刺年”,保定市以提高脱贫质量为根本,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以发展产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着力补短板、强机制、重实效,确保精准施策到位,努力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全年预计7万人脱贫,顺平、唐县、曲阳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为2019年决战、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下一步,保定脱贫攻坚工作如何定位和开展?可以从聂瑞平在4月10日至11日到阜平县调研检查期间的讲话中找到答案。

  4月11日下午,聂瑞平在参加阜平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强调,要按照4月9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王东峰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十个“再聚焦”,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阜平县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打头炮、当先锋、作表率。

  聂瑞平强调,要在思想认识上再聚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一个劲头干到底,不获全胜不罢休。要在问题导向上再聚焦。认真查找脱贫攻坚中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违法违纪等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解决多少问题。要在精力投入上再聚焦。把精神进一步振奋起来,把状态调整到最佳状态,集中一切力量、调动所有资源,打好最后一战,决不能有任何分心。要在贫困户上再聚焦。一方面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让惠民政策的水流到户里、洇到地里;另一方面要有效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要在全覆盖上再聚焦。在产业、社会保障、结对帮扶、技能培训、村集体收入、利益联结机制、九年义务教育7个方面实现全覆盖,确保不落一户一人。要在精准落地上再聚焦。各级干部要把政策研究透,把思路琢磨透,把路径掌握透,把措施落实透,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要在保证质量上再聚焦。各项任务都要拿出过硬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不折不扣坚决完成,确保高质量、可持续脱贫。要在转变作风上再聚焦。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走在全省前列,打头炮、当先锋、作表率。守好廉洁底线,确保廉洁扶贫、干净脱贫。要在提高效率上再聚焦。倒排时间,快速行动,与时间赛跑提效率、提质量。要在统筹推进上再聚焦。把脱贫攻坚和发展县域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协调联动,实现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保定,脱贫,冲刺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