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人民警察”吕建江:人民群众信任就是咱最大的幸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邸春莲 
2018-04-15 19:50:07
分享:

  2017年12月1日,石家庄一位普普通通的民警去世,“惊动”了整整一座城,并且引发社交平台无数网友持续数月的深情追思。他就是石家庄市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他生前接受电视采访时,曾面对镜头微笑着敬礼——“我是个爱找事儿的‘服务员’,是个‘不下班’的民警,请叫我‘老吕’!”这正是他坚持多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生动阐释。

吕建江和他的同事们。

  管片治区靠叨叨嘴、两条腿

  吕建江刚在留村社区当片警时,留村治安环境复杂,老百姓反映最多的就是闹贼。留村治保会成员李振杰说:“那时候,吕哥每天带我们夜巡,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晨5点,拿个大号手电,胡同院落挨个儿转,我们这些小年轻都有些吃不消。”这样过了小半年,吕建江不仅把留村情况摸了个门儿清,巡逻时还真抓住一名藏在出租屋里的网上逃犯。他马上扩大战果,加大宣传,按规定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再协调村里加强巡逻。后来吕建江发现年轻人喜欢用QQ聊天,他就先后建了五个QQ群,有1100人。每天晚上11时,他准时在群里“叨叨”:检查好门窗再睡觉。老人们不会用QQ,他就骑上电动车,背个喇叭,专找他们扎堆的地方播警情提示……留村慢慢成了“无贼社区”。

  后来吕建江调到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当主任,管片治区靠的还是叨叨嘴、两条腿。民警张金茂说“就拿治安巡控来说吧,我们有车巡、摩托巡、步巡三种方式。师傅最喜欢遛弯儿——步巡。石家庄的三伏天,格外闷热,我就劝师傅,大中午的,咱们开警车多转两圈得了,可师傅却说,人们中午好打盹,小偷可最会钻空子。”走就走吧。别人巡逻都是辖区内转转、看看就得了,师傅不行,他还得聊聊。修鞋的大爷、卖菜的大妈、开店的老板、沿路各单位的保安……这些人都被他聊成了朋友,也成了站里治安防控的“秘密武器”。吕建江的原则只有一条:比贼勤快。不仅如此,几点巡的、巡的哪里,都要在警务站的工作日志上写清楚,少巡一圈、少走一步都不行。

  让老百姓少跑腿、好办事

  工作中的吕建江特别爱动脑子。2009年初,他在桥东公安分局汇通派出所担任留村社区民警时,看到群众因为资料不全,办个落户手续要白跑好几趟,而张贴在社区的民警提示经常被雨打湿、风刮坏,影响了“广而告之”的效果。他想,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很多人都爱上网,如果办一个网上警务室,将民警办公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办事流程等公布在网上,居民不就可以随时查看了吗?他四处请教高手,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个域名为“我是110”的“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出现在互联网上,设有警务公开、通知通报、户籍一点通、有话您说等板块。吕建江在网站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承诺:手机24小时开通,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受理短信。

  再后来,“一网情深”的吕建江又创出河北警方的多个“第一”: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第一个民警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平台“石门叨叨警”……把办公桌搬上网,把群众工作从“面对面”拓展到“键对键”,把为民服务的触角从责任片区延伸到千家万户,吕建江成了“不下班的民警”。

吕建江给老人佩戴“黄手环”。

  无所不在的“热心肠”

  2004年冬天的一个晚上,被吕建江称作“师父”的民警李春明和吕建江一起值班。看到吕建江接警后一个多小时还没回来,放心不下的李春明决定去看看。原来,一个老旧小区里有户居民家暖气管爆裂,东西都给淹了。楼道里雾气笼罩,地上的水已经没过脚踝。大冷的天,吕建江上身只穿个单薄的绒衣,裤腿卷得老高,两脚泡在水里,正猫着腰往外淘水。

  “小吕,通知热力部门了吗?”

  “通知了,但家里就一老一小,我放心不下,先帮他们把水清理干净。”

  “你的外套呢?”

       “全湿了,穿着碍事,脱下来了。”

  “其实,按程序我们通知热力部门抢修就行,可在这件小事上,他却为老百姓竭尽了全力。我这个徒弟啊,有点傻,有点轴,但比我这个师父要称职!”李春明回忆说。

  2005年的一个雨天,吕建江值班时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个老太太迷路了,他立马开警车赶到,把老太太搀到车上。老太太说,送我到公交站牌就行。发现老太太没零钱坐公交车,吕建江摸了摸口袋,把仅有的五个一元钢镚都给了她。聊天时,吕建江发现老太太脑子有点糊涂,就问她家在哪,想把她送回去。老太太一会儿指东一会儿说西,一个多小时过去,还没找到家。吕建江从车上下来,向路人打听。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一路走一路问,兜兜转转4个小时,终于把老太太送回了家。社会上老人走失的事儿时有发生,吕建江琢磨了好长时间,想出了制作防走失黄手环的主意。他联系爱心企业赞助制作了一批黄手环,设计了通过第三方电话平台确认老人信息等方式,不会泄露个人以及家庭信息。警务站免费发放黄手环的那天,来领取的群众络绎不绝。

  留村有个叫丁忠光的下岗女工,一家人月月靠着丈夫打工的1000多块钱生活,吃顿肉都得仔细算计。吕建江在大街上巡逻,见到摆地摊卖袜子的丁忠光,蹲下来和她拉家常,叮嘱她,“以后有难处就找我。”丁忠光以为这是警察的客套话。没几天,吕建江又来街上转,发现丁忠光不摆摊了,一问得知摊位到期了,他就找村里做工作,给丁忠光划了一个新摊位。了解到摆摊收入越来越不行,丁忠光再次失业,吕建江又帮她找了一家网吧做保洁。没多久,网吧被拆,丁忠光又没了工作。这次她不好意思再找吕建江,却还是被他发现了。吕建江埋怨她见外,又把她介绍到一家市场做保洁。丁忠光领了工钱几次要请吕建江吃饭,他一摆手推辞了:“攒个钱不容易,你快留着过日子吧。”

  2017年9月一天下午,一名男子喝醉了酒躺在加油站南边的花丛边口吐白沫,身旁还倒着摩托车。有人发现这一情况,赶紧去警务站找民警。当时,吕建江正在值班,二话没说飞奔过来,确定男子已无清醒的意识后,他立即拨打120将其送到了医院。三天后,男子醒过来了。他的爱人专程到加油站表示感谢,说如果不是送医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倪振兴告诉她,多亏了吕建江主任。此时,吕建江只是标志性地嘿嘿一笑说,只要人没事就好。

  吕建江生前在煤气中毒一线参与抢救。

  “网上雷锋”救人于危难之间

  2013年一天夜里,有网友发帖求助:“家人因腹痛休克正赶往石家庄,请教到省四院最佳路线。”吕建江看到求助帖后,主动联系发帖人并把最快捷路线和自己手机号码一起发给对方。一小时后,对方发短信说病人病情恶化,吕建江立即安排警车开道奔向医院,为病人及时手术,成功脱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2014年12月10日,一个山西太原的女孩给吕建江发了私信,问怎么自杀。当时吕建江敏锐地意识到,姑娘可能有厌世情绪,所以就跟她了解情况,一了解真是这么回事。当天晚上,吕建江通过私信一直在跟她聊天,并且联系了山西当地的警方,做了很多的工作,最后让这个女孩彻底放弃了自杀的念头。追悼会那天,这个女孩凌晨4点多从太原坐火车往石家庄赶。她在追悼会现场说了一句话,“我没有想到吕叔我们见的第一面竟然是永别。”她回太原之后,在微博上写了一篇长文《致敬,“骗子”民警吕建江》悼念吕建江。她说:“曾经您说,等我大学毕业,您会在石家庄等我;曾经您说,您会来太原旅游,要把太原的美食全装进您的肚子,可是现在您却永远无法踏上来太原的路……吕叔,您是位英雄,您是最优秀的人民警察,但是您也是个‘骗子’。”

  最能解“死疙瘩”、啃“硬骨头”

  2010年6月的一天,留村村民老高的孙子被一条狗咬伤,怀疑是老杨家的狗咬的。老杨急眼了,凭啥说是我家的狗?气急败坏的老高扭头就去找吕建江告状。眼瞅着村民矛盾要激化,吕建江一边安抚老高,一边去菜地里找老杨说和。老杨一看竟然来了警察,火更大了,“没证据,爱上哪儿告上哪儿告去!”吕建江一点也不急,蹲在菜地里,帮他侍弄菜。半天过去,老杨情绪平静下来,吕建江慢慢和他讲法律责任、讲邻里关系,一直叨叨到天黑。此后几天,吕建江前前后后往老杨菜地跑了十来次,反复做工作。两位乡亲没了火、消了气,握手言和,吕建江看着,笑得俩眼眯成一条缝儿。

  刚到安建桥警务站当主任时,吕建江到附近的加油站走访,照旧给每人发了一张警民联系卡。李俊彦当时想,我一个加油站的小职工,哪儿需要跟人家警察打交道?一次,一位男士来加油,看车上的表针没起来,便咬定加油站的油表有猫腻,不给钱。李俊彦苦苦解释,油表是经过专门检测的,给其他顾客加油也都没问题。可男士仍不依不饶,还冲着其他车主大喊“别在这里加油了,给不够”,说着还把车挡在了入口处。情急之下的李俊彦想起吕建江的那张联系卡,赶紧拨打电话。几分钟后,吕建江抄近道小跑过来,问清楚情况后就劝那位男士。男士说吕建江拉偏架,还从车上叫下来几个人,一起嚷:“我上面有人,你算老几?敢不敢让我拍下你的警号!”吕建江挡在李俊彦的前面,厉声说:“你拍吧!我的警号就是让老百姓看的!”邪不压正,几个人马上“怂”了,指着吕建江喊了句“你给我等着”,就骂骂咧咧地走了。吕建江再巡逻时,李俊彦问他,不怕被打击报复啊,他笑着摆摆手:“连这都怕,咋保护老百姓?”

吕建江生前照片。

  做好事不贪大,发自内心去做事

  吕建江在留村社区当片警时,挎包里总装着听诊器、血压仪,走到哪儿都爱给人瞧瞧病。同事们以为他还没从军医的角色里走出来,时间长了才知道,那是他为民服务的“加项”。

  平时看起来粗粗拉拉的吕建江,给老百姓办事,心细得像头发丝儿。孩子落户准备哪些材料,丢失物品去哪里登记,驾驶证到期怎么换证……网友的问题五花八门,他的回答不厌其烦;市民赶火车时间紧,找他,他开上私家车帮忙送站;网友看到路牌倒了@他,不是他的辖区,他也多方协调,当天解决了问题……为啥大伙都爱找你帮忙?一天24小时在线就不累?面对这样的提问,吕建江总是把眼睛笑眯成一条缝:“咱是警察,群众找咱,就是信任咱!人民群众信任就是咱最大的幸福!”

  从警13年,吕建江办案数千起,没办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没有一起百姓投诉。

  把忠诚融入血脉,把人民放在心中,把公正当作追求,把清廉视为生命。正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真情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中,吕建江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好形象铭刻于民心深处。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新华网、河北日报、燕赵晚报、河北法制报等综合)

关键词:吕建江,黄手环,叨叨,百姓情怀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