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4月9日——4月15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4-16 10:44:51
分享: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4月的海南,春和景明,百花齐放。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光明日报:过去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也将再出发,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不断开拓,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顺势而为,不断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最终一定能取得镌刻于人类文明史册的光辉业绩。

  @新华网: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必然成功,也一定能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人民顺应了历史前进的大逻辑,始终挺立在了时代发展的潮头。面向未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必将得以实现,为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华章。

  @人民日报: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中国答卷如同阳光穿透乌云,照亮了世界的期待。新时代、新征程,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已经展开。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对外开放的大道上,我们需要继续跋山涉水,闯出自己风光无限的未来,更与各国一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外卖小哥获《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

  近日,一名外卖小哥迅速变成“网红”——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上意外击败北大文学硕士彭敏,夺得本季《中国诗词大会》的总冠军。雷海为逆袭夺冠,一方面是因为他有深厚的诗词功底,另一方面他有极其强悍淡定的心理素质。

  @齐鲁网:诗词大会总冠军无关外卖小哥身份。若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且有品位,就该像雷海为一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众人,以自身的实力打动评委,同时为自己赢得喝彩。

  @红网:在这个日趋浮躁的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奔波,其中有不少人,正逐渐失去最初的梦想。不是现实改变了我们,而是我们屈从于现实。而这个社会需要的,也不是“好袖玉堂挥翰手,不争胜负是知几”的胜负观,而是“坐朝繁听览,寻胜在清幽”的人生观。也许,这才是雷海为给这个社会最大的启示。

  @长城网: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诗词只是浩瀚中华传统文化之海的冰山一角,更多更绮丽的文化等着我们传承、弘扬、发展和创新。在这个春天,《中国诗词大会》描绘了一副绚丽多彩的诗词满庭芳,在未来,我们会继续绽放中华传统文化之花,并将迎来更加繁荣、更加姹紫嫣红的中国文化。

  “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刷屏

  最近,朋友圈惊现一篇现象级的营销文《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美团收购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拟套现15亿,身价大涨,将大多数同龄人远远甩在身后。明明是同龄人,人生状态却天差地别。平凡的你如果还不奋起追赶,那你只有被抛弃的后果。

  @时评人张鹏:青年人莫让情绪消费理性。我们青年人正值青春芳华,有热血有激情甚至鸡血般的奋斗是应该的,但是我们也应该学会冷静客观地看待这个世界及其所发生的事件,用理性思考驱逐盲目偏激,掌好自己的人生之舵。

  @红网:或许我们对待同龄人最大的善意便是多包容平凡,不轻易造神。给“普通人”多一点尊重,给“闪亮者”少一点光环。大多数人拼尽全力,度过的其实都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有意义,但在别人看来或许是“平凡”的一生。

  @东南网:再富足的事业和生活,都会归于平静平凡。抛弃你的不是大富大贵的同龄人,能抛弃你的只能是你自己。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但也不要忘记,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看图配钥匙

  据报道,最近,一则“利用随手拍摄的钥匙照片,就能够轻松在网上配钥匙”的消息在网上走红。记者调查发现,不管是防盗门锁还是车门钥匙,只要有图片在手,都能够通过网上配的钥匙成功打开对应门锁。网友们不禁害怕,纷纷发问:“这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开锁吗?”“开自家锁倒是方便了,要是开别人家的锁呢?”并表示,这一方法若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果可能很严重。

  @北京晨报:配钥匙这样的公共服务显然是需要的,不过也不是谁想从事就能从事的。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这属于特种行业,必须在警方备案。而很显然的是,“看图配钥匙”的网络商家都是无证经营的。无证经营可怕,没人查处无证经营的网络商家更可怕。

  @河南日报:借助现有的科技手段,实现“看图配钥匙”,不是难事,其中的安全风险必须引起全社会重视,为了千万家庭的安全,无论是从业者、监管部门还是个人都应行动起来,多策并举消除其安全隐患。

  @光明网:多数情况下,消费者拿钥匙原件会被视为钥匙的主人,但用照片就不同,配钥匙的线上店铺除了要保证店铺合法性,还必须承担起自己的审核、把关责任。因而,制定和出台相关法律监管细则,让这种看似新颖快捷的配钥匙途径,不再成为忧虑,实在已是刻不容缓。

  问题路灯

  从中央纪委、湖南省纪委交办的一起信访举报入手,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顺藤摸瓜”调查,发现当地农村太阳能路灯项目部分质量低劣,刚装不久竟过半数“失明”,或者存在数量严重短缺、采购价格虚高等问题。

  @光明网:从一封举报信牵出“太阳能路灯腐败案”四百余人,可见当地纪委监督执纪的信心和力度。诚然,公共领域治理可能存在盲区和参照标准的缺位,但这绝对不是纵容监管“灯下黑”的理由和借口,各级基层干部也应当明白“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时评人雷小杰:路灯,能够为群众照亮道路,让他们不用再摸黑走夜路了,它不仅能增强村民的安全感,还能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为之努力的。既然路灯出了问题,“不亮”,那就需要相关责任部门、监管部门要一起拿出手中的“电筒”,照亮太阳能路灯项目的坎坷之路。

  @时评人高原白:在全面从严治党,严惩贪污腐败的大环境下,少数党员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并企图隐瞒真相、瞒天过海的行为,除了要依靠人民群众的监督外,更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积极性主动性,只有主动作为,才能真正让全覆盖零容忍落到实处,才能让违纪违法者受到应有严惩,才能让公职人员不敢贪不敢腐形成自觉形成默契。

  情人坎

  近日网友上传一则视频,多对牵手的情侣被武汉黄鹤楼公园的同一级台阶绊倒,这级台阶被网友戏称为“情人坎”。黄鹤楼公园管理处营销策划科工作人员介绍,经测量,这级台阶比其他台阶高出约4厘米,游客反映问题后,园方立即对台阶高度进行相应调整,目前台阶已整修完毕,游客可以自由通行。

  @光明网:公园的管理者如果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类似的安全隐患恐怕会一直存在。但是下一次,还会有这么“好听”的名字吗?

  @北京青年报:网友愿意如何解读“问题台阶”是一回事,这级“问题台阶”本身是什么,则是另一回事。“情人坎”的故事,除了台面上那些浪漫化的叙述路数,似乎还应该包括严肃的反思和依法依规追责处理。

  @齐鲁网:“情人坎”里藏着细节,而我们对细节的态度,决定着管理的温度和高度。

  手机定位考勤

  “好像随时随地都有一双眼睛盯着你,太不自在了。”4月2日,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外贸公司销售经理蒋桐带着手机出去办业务,中午休息时间,移动考勤APP上通过手机定位得知她曾出现在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4月8日,她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蒋桐愤愤不平地认为,不能要求员工时时都在工作地点,更直言手机定位考勤等于给员工套上了一道“紧箍”。

  @羊城晚报:企业可以依据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考勤管理,但隐私权权利主体对他人在何种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对自己是否向他人公开隐私以及公开的范围和程度等具有决定权,让手机定位考勤充分发挥正面作用,而不至于沦为企业损害职工权益的工具,非常考验企业的法规水平、管理水平及企业文化,也体现着相关管理部门的洞察力及行动力。

  @河南日报:管人重在管心。好的管理,能激发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企业发展活力足;没分寸的手机定位考勤式管理,反倒会让员工失去凝聚力,企业无法做大做强。

  @北京青年报:无论是软件开发者还是用人单位,都应更科学、更人性化地设计、利用定位考勤。如充分征求员工意见,允许员工在休息时间一键关闭定位功能,这样方能实现奖优罚劣,激发活力,更好地平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博弈与利益。

  “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

  日前,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广电总局永久关停。今日头条表示会对全线产品进行严格审查,举一反三,积极整改,并希望借此机会向内涵段子的用户及公众致歉。

  @荆楚网:建议所有网民自觉增强网络文明意识,使用网络文明语言,不滥用网络表达自由权,不践踏网络身份的尊严,不伤害别人自尊侵害别人名誉,不出卖别人隐私。让我们每个人用真挚行动还给网络一片蓝天吧。

  @多彩贵州网:无论怎样改变,媒体的主流方向始终没有改变。虽然“内涵段子”已永久关闭,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以导向为魂、以内容为王、以创新为要的新时代媒体正在来临!

  @法制日报: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先进技术的开拓者,更离不开基本价值的守望者。工具理性不能超越价值理性。即使技术再先进,也不能主观或客观地损害公共利益、损害任何一个人应有的权益,抹黑社会文明。

  带娃上班

  近来,有关“带娃上班”的讨论越来越多。年轻爸妈们呼声强烈,一些“别人家的公司”开办幼儿园,也看得人分外眼馋。有媒体走访发现,相比健身房、体检等福利,企业亲子园更受职工欢迎。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万庆涛:企业应呼吁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在建立亲子园的条件规范上给予政策支持。或企业自己依法成立民营教育机构,在解决职工子女入学的同时,有空余学位可招收非员工子女入园入学,防止企业走自己办学的老路。

  @广州日报:要给“带娃上班”按下快进键,关键还在顶层设计。当然,在顶层设计中,“激励”必不可少。比如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办证、房屋设施、面积要求等相关门槛;提供减税、补贴优惠措施,减轻用人单位负担;优化、简化申报审批流程,让申办更快捷;尤其要厘清责任边界,通过建立托育意外保险制度等,让用人单位顾虑更少、动力更足,让实现“带娃上班”的进度条更快些。

  @南方网:政府部门要加大财政投入,制定长期、科学的公共政策,扩大教育供给侧改革,切实破解幼教市场的供需失衡,保障婴幼儿托管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同时为企业办园提供公益性托管服务的设施和场所。创新管理思维,丰富办园模式,各方共同努力,携手化解托幼难题。惟此,无论是不是“带娃上班”,孩子快乐入园,家长安心上班都将成为和谐社会的美妙图景。

  共享教师

  4月9日,北京门头沟区山村中学——斋堂中学迎来一位“大咖”——特级教师李春旺。从本学期起,他走出工作所在学校,给深山里学生上课。打破学校界限壁垒,使全区优秀教师资源实现共享,让全区的学生无论在哪里就读,都有机会聆听到优秀教师授课,这是北京新推出的“共享教师”制度。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区域内公办学校的优秀教师可以打破校际界限、实现跨校流动,除了在本学校教课以外,还要到区内其他学校兼课。

  @济南日报:编制实现“区管校聘”后,教师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并经教育部门同意,在辖区内自由且有序地流动,实现多点教学,大幅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分配,为“择校热”浇上一盆冷水。

  @钱江晚报:师资共享,是师资配置方式的的调整,也是利益格局的变动。利益格局中的优势者往往对改革提不起劲来。说得现实一点,改革是进一步退两步还是进两步退一步,是利益攸关各方博弈的结果。但是,部门的管理者不能忘记:在一单位一部门的利益之上,更重要的是全体人民的长远利益,教育公平就是长远利益,国家利益。在大的政策方针已经决定的情况下,对单位利益、部门利益等局部利益让步、姑息太多,是在打小九九,应为决策者所不取。

  @媒体人湖白:“共享教师”制度虽好,但不能作表面文章。要实现师资均衡效应的最大化,不仅要确保制度的持之以恒,还要使其朝纵深方向发展。

  郑渊洁维权14年要回“皮皮鲁”

  被抢注为餐厅商标14年后,这个属于别人的“皮皮鲁”终于回到了“童话大王”郑渊洁名下。近日,郑渊洁正式收到书面文件: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郑州一家餐厅抢注的皮皮鲁商标无效。这也是他通过维权手段要回来的第一个“皮皮鲁”,而据郑渊洁介绍,目前仍有191个“皮皮鲁”等童话形象的商标被抢注。

  @检察日报:郑渊洁要回“皮皮鲁”商标带了个好头。保护知识产权,除了有关部门完善法律体系外,更需要广大知识产权所有人增强维权意识,主动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东方网:我国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原创者的合法权益,让侵权者受到法律惩罚,如此方可促进我国知识产权的快速发展。

  @长城网: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整合国家工商总局的商标管理职能,推动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这一动作说明未来知识产权保护将会纳入更大的格局,汇聚更多的合力,相关制度建设会继续加快速度增强力度。

  失信者限考公务员

  如果在婚姻登记、家政服务领域、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失信,就可能被限制招录为公务员。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公布了多个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涉及婚姻登记、慈善捐赠、家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还出台了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的意见。

  @东方网:限制失信人员报考公务员开了个好头。人生在世,就要读书学习和工作。应该说各行各业都不愿意工作人员失信。但是,如何抓大有学问,从源头抓起就能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

  @长城网:坚决让失信者付出成本,也是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应有之义。加快社会信用教育,培育公民的信用意识,也需要这样的“反向促进”。从失信者不得考公务员入手打击失信者,凸显了国家打击失信行为、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决心。

  @中国青年报:建立“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只是第一步,关键是通过法治规束,让“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深入人心。在让失信者吃苦头的同时,也让守信者尝到甜头,通过惩恶扬善的动态机制,全力涵养“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风气。

  榆林第一墓

  近日,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牛家梁国有林场内的一座“豪华墓地”引发关注。这座毁林4亩多的“豪华墓地”2012年便建成了。该豪华墓地是否违规?9日下午,榆阳区民政局郭姓局长称,国家只对公墓内骨灰墓地有大小的规定,没有对公墓外土葬墓地大小做具体规定。“这个我们管不了,要怪就怪林业局。”

  @四川在线:期待当地政府,责成民政及林业部门,尽快对此豪华墓地展开调查,依法处置渎职者,并在此基础上,妥善解决好该墓的迁坟及林木赔偿等事宜,从而还“墓”于“林”。如此,才是当地相关部门应有的作为。

  @时评人胡印斌:知而装不知,除了失职渎职,还染上了推诿扯皮、作风不实的病症;知而不察,是为失职、渎职、不作为;知而故意不察,则是在公然与法律为敌。是病就得治,还得下猛药,期待有关部门的调查能够还社会公众一个说法。

  @长城网:查这处墓地,首先要从所有直接关联责任的职能部门查起,查查看这前前后后,有多少“鬼”在帮着这位房地产开发商推过磨。

  航班改签差价平摊

  4月11日,有媒体记者从民航局运输司综合业务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简称“民航局”)正在考虑,未来因天气等非承运人原因导致航班取消、延误、提前、航程改变、舱位等级变更或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客票改期的,产生的票价差额由旅客和航空公司平摊。

  @北京青年报:有业内人士指出,改签带来差价问题的关键,是因为现在国内航空公司之间还没有互相打通,无法完全做到互相签转。对于这一点,相关监管部门和各航空公司或应思考如何改变这一现状,以从根本上减少改签的成本。但在现有条件下,机票“被改签”差价由旅客和航空公司平摊,未必就是真正的公平,所以,平摊政策应当慎重推行。

  @燕赵晚报:在信息透明、沟通顺畅、大力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航班延误保险等救济途径,为旅客提供多种服务方案,均可有效化解改签差价等矛盾,而不必首先想到将此包袱甩到不知情的消费者身上。

  @长城网:当下乘客对于某种交通出行工具的用脚投票权力不断增强,航空服务不改进,越来越多的人会转而选择高铁。民航局此次拟出台新规,恐怕也是基于这一考量,督促航空公司为乘客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而航空公司也要加强主动能动性,别总让乘客对自己的服务打低分。

  外卖补贴大战

  “订单数已翻了3番,一般到晚上12点之后才配送完毕。”一位身着美团外卖的配送员一边小跑,一边回应记者的采访。为了争夺无锡市场,滴滴、美团和饿了么在无锡市场开始了一场补贴大战。其中,吃份炸鸡1分钱,喝杯奶茶2.7元,一斤板栗2.5元,诸如这样价格低到尘埃里的外卖订单,这几天在无锡市场层出不穷。

  4月11日,无锡市工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显示,经过初步调查,相关外卖服务平台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为及时制止涉嫌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无锡市工商局对滴滴外卖、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三家外卖服务平台进行行政约谈。

  @钱江晚报:单纯的补贴,换来的只是短时间的崛起,如果找不到长期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一样会衰落。什么时候国内互联网企业不再把价格战当作唯一竞争手段,不再那么急功近利,消费者的权益以及用户体验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燕赵晚报:有关部门出面叫停无锡外卖大战,很及时很有必要。企业必须深刻反思,价格战无异于“饮鸩止渴”,只有提高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才是真正赢得竞争的法宝。

  @法制晚报:从目前来看,涉嫌违反价格法、不正当竞争的外卖平台面对工商部门的约谈、警告态度不错,已经表示要积极整改。接下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如果市场上再有不听劝一意孤行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的,工商部门也就不必手下留情,依法该罚款罚款,该停业整顿就勒令其停业。

  甘肃皋兰“削山造地”毁田万亩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2017年国家土地督察工作情况的公告》,在“严格督察违法占用耕地突出问题”一项,公告称发现陕西、甘肃在延安新区、兰州新区存在“削山造城”,大规模违法违规开发未利用地等突出问题。在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当地政府与甘肃浙云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一份合作开发《西环路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协议书》后,实施规模空前的移山、毁田、造地建园区,涉及面积达1万多亩。

  @长城网:皋兰“削山造地”破坏几千亩基本农田,将大好的土地整成一片荒漠,不能没人负责。谁敢破坏绿水青山,谁就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时评人李志娟:一方面要划清耕地保护、农业保护的红线。粮食生产是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决不允许任何主体以任何理由随意改变土地性质,以追求利润为目标擅自改变土地性质。另一方面要划牢制度监管的红线。创新土地供给机制,强化土地管控,决不允许以其它项目的名义变相搞房地产项目,决不允许随意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决不允许炒卖土地。此外,还要依托供给侧持续发力,发展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以产业支撑推进地区持续健康发展。如此,才能使一些地方跳出“削山造地”的怪圈。

  @红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削山造城不应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给自然以呼吸的空间也是让城市有喘气的地方,留得青山在,还怕没有好的城市蓝图?在生态环境损害要实行责任追究的今天,“削山造城”须三思而行了。

  快递拒送货上门

  你平常一般怎么收快递呢?近几年,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越来越多,让人不用因为家里无人收件而苦恼,但却引发出新的问题——家里明明有人,快递员却不愿送货上门。对此,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送货上门是一个基本要求。

  @羊城晚报:在快递规模急速扩张、人工成本上升、个人隐私意识增强的趋势下,智能快递柜的全面普及大势所趋,成为快递公司网点的延伸部分,与智能物流、无人快递构成一体化服务,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东北新闻网:即便如今快递柜等投递过程中“最后一公里”替代品的出现,也无法改变客户的需求,更不能忽略客户的权利,以及快递员应该履行的服务职责。因此,快递柜不是快递员偷懒的理由,更不是无视客户权利的借口。

  @红网:把“送货上门”与“驿站代收”的递送方式与收费标准区分开来,在服务的“顺丰级”与“某通级”之间开辟一个新选项,让消费者可以依情况而定,对快递员而言也更公平,这个办法大概比空谈“尊重消费者提高服务水平”更现实。

  医生吐槽鸿茅药酒被跨省抓捕

  因为在网上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来自天堂的毒药”,广州医生谭秦东遭鸿茅药酒公司所在地的——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警方跨省抓捕。这两天,“医生吐槽鸿茅药酒是‘毒药’被跨省追捕”事件在舆论场不断发酵,并引发了医学圈、学界、媒体、公众的热议。

  @钱江晚报:鸿茅药酒作为非处方药,既是药又是酒,说是药又到处宣传“所有人都能喝”,说是酒又正如网友所说,除了肝癌没有它治不了的病。这样的“神药”,究竟怎么批出来的,我也很好奇。不管怎么说,厂家动用公权力千里跨省抓人,看似牛气冲天,其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样做只会让更多人知道其违法违规劣迹。

  @时评人沈彬:鸿茅药酒广告违法2630次,却安然无恙;谭医生一篇2000多点击的小文章,却被千里跨省抓捕。这不是公众期待的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光明网:医生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有太多疑点需要被正视和解答,以解公众之惑。而对于个中可能存在的“民事纠纷刑事化”问题,更要重视,毕竟,“民事纠纷刑事化”的另一面就是不严格按照法律办事,这也跟权力谦抑的原则相悖,也会伤害法治本身。对此倾向,必须严防,而不可容其蔓延和抬头。

关键词:同龄人,问题路灯,内涵段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