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他走了,留下一座丰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巍 
2018-04-16 18:06:32
分享:

  老吕叨叨是河北首家网上警务室创办者、石家庄市原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2017年12月1日,他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

  老吕叨叨离开了,却似乎从未走远。他走前没有留下一句话,却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精神。为什么老吕叨叨能收获民心千千万,因为他距离人民最近;为什么老吕时常叨叨,因为他真心对老百姓好;为什么老吕从不停歇,因为他爱民为民之心真切。老吕心里有杆秤,一头挂着民,一头连着党。

  为民之心刻骨,利民之行常为。老吕叨叨最多的都是老百姓、群众、人民。“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就是警察的价值所在”“群众在哪里,我就把工作延伸到哪里”“警察前边还有两个字——人民,干警察的就得在心中想着人民群众,警徽在头上,党徽在心里”,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正是因为他心中装着老百姓,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别人做到的他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他也能做到。惦记着群众的需求,拿起手机就放不下;挂念着百姓的难处,忙起来就停不下。只要是关于老百姓的事,在别人眼里是琐事,对他来说就是大事。“有困难,找老吕”,这个口碑来自于老吕为太多的群众调解了纠纷、答了疑,解了惑,来自于老吕为了老百姓甘愿磨破嘴、跑断腿。日常工作中,他对工作要求尽善尽美,但他并不满足于这种状态,而是想着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所以就有了“五个河北警方第一”。他接触网络是为了解决群众的事,他建立网上警务室、开实名微博、创建失物招领网、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制作代码移车卡等,这些无一不是为民思虑的结果。做这些他不图回报,做这些他甚至是自掏腰包。他不富裕,却淡泊名利,他甘守清贫,却在为民上慷慨。在别人眼里的傻,变成了他的痴。这种痴别人不懂,但是老百姓懂,因为他是真心为老百姓好。他曾说,你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老百姓才会把你放在心上。他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却从不言于口,因为他认为这就是他的价值所在。

  为民之心源于他不忘初心,对党赤胆忠心。老吕叨叨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常说,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呼。支撑着他走下去的就是共产党员这四个字。他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在同事们的记忆里,他从警13年以来,经历过多次生死考验,执行任务永远冲在前面,危险时刻敢于舍身取义,没办过一次“关系案”,没有一起百姓投诉;在家人的眼里,他面对名利永远躲在后面,原则问题铁面无私,关键时刻公而忘私,他的生活排满工作,却从来没有从工作中获取任何私利,就连自己妻子找工作也帮不上忙。“咱不能让人背后戳脊梁骨”,“干干净净做人,心里最踏实”。在他心里,共产党员的誓言最重要,共产党员的身份最重要。他第一次向领导张口要几枚分局配发的党徽,不是提条件,不是要待遇,而是要一名党员的标志和形象。他已把对党的忠诚融入他的血脉。

  “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若干年后,有个人还会时常被人记起,他叫吕建江,他的微博叫老吕叨叨,老百姓亲切地称他“老吕”,他是人民的好警察,生前虽没有留下什么话,走后却留下一座丰碑。(曹巍)

关键词:老吕叨叨,吕建江责任编辑:郭慧岩